知识“碎片化”时代,该如何品味阅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文耀 陈伟超 刘振宁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0 03:20

●“读好书”——

让阅读助力强军

记者:读书贵在有取舍,“少则得,多则惑”。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我们应该知道自己需要读什么、如何选择,有计划地“量体裁衣”,把个人求知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上官明原沈阳军区总医院政治部宣传科科长):我深有同感。“立业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的功用,与立业创业息息相关,关系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今天我们读书,应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与担当。当前,改革强军向纵深推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需要我们去认识和解决;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涌动,新课题新挑战不断增加,需要我们去研究和探索。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作为身处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在军队转型重塑中实现自我提高,成为有用之才,惟有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加强读书学习。

记者:今天身处改革强军的大时代,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在系统性阅读上该如何去把握?

张冰警勤连政治指导员):读好书,我认为目的有三:加强理论武装,完善知识结构,接受心灵熏陶。具体说,就是要精读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特别是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补精神之“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细研和本职工作有关的专业书籍,做到“术业有专攻”,夯实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基础;加强文史哲方面的学习,从党史军史中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帮助自己厚积人文素养,健全人格修养。

赵雷四级军士长):调整改革期也是充电加油期。为改革强军而读书,关键是立足本职岗位增知强能、学习成才。我是一名基层报道员,起初费挺大劲儿才“憋”出一篇稿,如今频频有文章见诸各类媒体,身边的战友对我的进步感到惊讶,向我讨教经验。其实我心里清楚,是系统性读书学习让我的成才路越走越宽。

谭健某仓库上等兵):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要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战士,在强军征程上有更大作为,就必须从打基础、强根基做起,多静下心系统读书,靠学习增强本领,让知识充盈人生。围绕提高理论水平,我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仓库推荐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苦难辉煌》等书目;围绕提高军事素质,我认真阅读军事训练、信息化知识、仓储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书籍;围绕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我还购买了《论语》《古文观止》等书籍,系统阅读,学中有思,坚持读下来,政治军事文化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