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哲理|人生道路漫长,学榜样是条捷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甄云卉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6 03:13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承载着先进思想,体现着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他们身上可以吸取丰富精神营养,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古往今来,无数先贤留下许多关于榜样作用的至理名言,比如列宁就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英国,有“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的格言。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拥模范等多项荣誉的民营企业家、退伍老兵王启发,则用自己的人生实践生动诠释了这些深刻哲理。

因工作关系,我几次与王启发同志接触交流,他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归结为一点,就是心中始终有榜样。言谈中,他多次提到1976年12月退伍时的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当时在连队举行的退伍老兵欢送会上,他坚定表态:“退伍后,如果当工人就当王进喜式的工人,当干部就当焦裕禄式的干部,绝不辜负部队的教育培养!”40年来,他始终以这些全国闻名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仅个人事业取得骄人成绩,还成为了全国先进模范。他给我的一个深刻启示就是,人生道路漫长,学榜样是条捷径。

《隋书·李德林传》中有言:“有教无类,童子羞于霸功;见德思齐,狂夫成于圣业。”榜样的作用首先就在于,它是“看得见的哲理”,承载着先进思想,体现着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他们身上可以吸取丰富精神营养,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其次,榜样是催人奋进的催化剂,能点燃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迷茫时,榜样可以激发精神动力;遭遇挫折时,榜样可以激励你不气馁;意志动摇时,榜样可以鼓舞你坚定信念。有榜样在,就有无尽的力量源泉。其三,榜样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如同茫茫大海中的灯塔,导引着目标,指示着方向,可以使人不走或少走弯路,在人生的紧要处不犯方向性、原则性错误。其四,榜样是面镜子,“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心里“明镜高悬”,让思想和行动时刻以榜样为准,反复检视自己、透视自己,从中查找自身不足,及时修正言行,就能使人生脚步始终追随榜样前进。

世界上任何一个优秀民族,都不会忽视、漠视榜样的力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一段时间,诋毁贬损英雄模范的言行甚嚣尘上,在社会价值观念呈现多元的背景下,有些人似乎不再需要英模做人生榜样,一些青年官兵也开始将那些所谓“明星”作为偶像崇拜甚至盲目“追星”。我们不否认偶像中有榜样,但偶像不等于榜样。只有那些对事业、对人生执著追求,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才称得上榜样。

没有榜样是悲哀的,有榜样而不知尊敬和学习,则是更大的悲哀和不幸。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相比战争年代黄继光、董存瑞等革命英烈,和平时期我们有雷锋、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当代则有孔繁森、杨业功等时代先锋。榜样离我们很近,先锋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生命可以企及的高度,无不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生楷模。有他们做榜样,我们就能抗拒平庸,激励自己奋发进取,就能让人生梦想流光溢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