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同事成领导,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宇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3 03:01

只要适时转变观念,适应角色转换,改变相处方式,学会换位思考,全力配合、真心沟通,相互尊重、诚以待人,就一定能够实现工作感情两不误、两促进,使战友情谊更深一层、个人发展更进一步、单位建设更上一级。

“一个连队的同期排长直接升为连长,以前无话不谈的‘小伙伴’现在成了‘顶头上司’,以后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一位排长在“朋友圈”里的留言,引发了不少战友跟帖点评。

有的支招:你应该像对待一位从未见过的领导一样,设身处地为其考虑,配合支持工作。有的建议:主动找其谈心交心,表明自己清楚对方的身份变化,并且愿意一起共担风雨。有的则提醒:不要认为你们还能像从前一样随意,更不能仗着之前的关系,要求给予特别待遇。各抒己见,观点不一。

部队工作的特殊性和岗位的差异性,决定干部成长进步不可能“齐步走”,随时都可能拉开距离。曾经的同事、搭档、班子成员甚至属下,说不定哪一天就成了自己的领导。面对这种“落差”,心理产生微妙变化是正常的,甚至一时感到别扭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如《混蛋止步法则》一书中所写:“不管对你还是新上司来说,这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战友、战友,亲切的称呼,崇高的荣誉;战友、战友,相濡以沫的兄弟,同甘共苦的手足。朝夕相处,无话不说,“一个锅里搅稀稠,一块训练洒血汗”,战友感情历经风雨,情真意切。但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部队是最讲战友情谊的地方,也是最讲绝对服从的地方。身份的变化必然会带来关系的转变,“让朋友评判你的工作是不客观的”,不带主观色彩来看待这种变化,对单位和个人都会十分有利。如果不愿接受变化,一味感情用事甚至带有抵触情绪,不仅于理不通、于事无补,“友谊的小船”有可能说翻就翻,还会对班子团结、全面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关键领导90天》一书作者迈克尔·沃特金斯说:“与这样的新上司一起工作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你了解他,清楚他的做事风格。”的确,应认识到,这种变化是正常的,也是积极有利的,没有必要太过敏感,更不能成为“心病”。只要适时转变观念,适应角色转换,改变相处方式,学会换位思考,全力配合、真心沟通,相互尊重、诚以待人,就一定能够实现工作感情两不误、两促进,使战友情谊更深一层、个人发展更进一步、单位建设更上一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