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军|不折不扣抓好规划落实是关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志栋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4 02:17

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徐志栋

规划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军队建设各领域必须全面落实的刚性要求。要从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充分认清规划计划的严肃性,按照依法治军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划落实。

紧紧把住项目审批关口。坚持层级管理、按级负责、分级审批,把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与严格落实立项办理责任制统一起来,建立健全项目审批制度机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以任何借口擅自改变规划计划设计,不得随意调整任务项目,不得自主降低标准要求,不得消极拖延完成进度,有关调整必须按程序报批处理。根据规划计划既定的建设目标,设立重大工程项目库,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计划规划执行推进严格按照既定路线展开。

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注重发挥审计工作的特殊服务保障功能,前移关口、全程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大项投资的审计力度,开展规划计划执行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视撤并降改单位经费资产审计。“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对规划计划执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严肃处理,责令限期整改,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加强检查评估督导。健全完善检查评估机制,组织开展定期普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对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每年都要进行检查通报,对规划计划执行和落实情况要组织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重视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方法、手段创新评估模式,不断提高检查评估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运用评估成果,充分发挥评估反馈、督导、调控和激励作用,把红花戴在具体人胸前,把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确保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

严格责任追究。追责是确保规划计划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手段。对于未经批准变更建设任务、未依规划配置重要资源、未按标准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要让任何人都不敢触碰这根“高压线”。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区分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领导责任与直接责任,形成逐级延伸、环环相扣的追责链条。严格规划落实考评问责,坚持把规划落实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与主要领导晋升使用密切挂钩。增强问责刚性,做到“真兑现”“硬挂钩”,真正使责任追究成为保证规划落实的重要途径,确保规划计划有力执行、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