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转型建设 确保转型不转向、变革不变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洲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27 03:30

强化部队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

■ 王洲奇

习主席强调,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这一重要指示,阐明了转型建设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对全军部队转型建设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在军队调整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关口,我们应更加自觉学习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方略,更新头脑,转变观念,从思想基础、组织功能、人才支撑、革命精神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强固部队转型建设的生命线,确保转型不转向、变革不变色。

部队转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作为推动转型建设的责任主体、指挥中枢和关键节点,只有站在高位谋、立足全局统、聚焦实战抓,切实搞好转型建设的科学筹划和指导,在提高筹划指导的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上下功夫,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按步骤实施、按节点推进、按标准完成;部队转型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事业,老观念适应不了新形势,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只有自觉主动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表看齐,扎实抓好理论武装,持续做好思想教育,才能做到观念常新、思想稳固,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频、行动上同步。

部队转型建设要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只有把各级组织搞健全搞坚强,才能切实打牢部队转型建设的基础,确保一切工作和建设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展开。紧随改革进程建,根据编制体制调整情况,及时健全完善新组建单位的党组织,特别是要结合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特点规律,科学规范党组织设置运行;要研究破解新的指挥体制下联合作战中党组织怎么建、怎么联、怎么运行等问题;围绕不同作战样式,紧前研究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建设路子,为未来战争做好组织准备。

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推进部队转型建设的有力支撑。只有把人才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长远大计,切实建好建强人才方阵,才能确保转型建设好的理念、好的设计、好的规划有人干、不落空。当务之急要着眼打造部队转型建设急需的指挥、参谋、战斗、科技和保障五个人才群体,制定人才建设规划,搞好前瞻性人才规划和针对性人才调配;创新联合培养模式,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用打仗标准选人、在重大军事行动中选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选人,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

部队转型建设需要接续奋斗、矢志传承。只有用好优良传统这个“传家宝”,下大力传承红色血脉,才能激励官兵共同参与、齐心奋斗,最大限度激活推进部队转型建设的精神力量。确保“红色基因代代传”,要把硬件建硬,搞好基层红色教育场所建设,立起“建、管、用”的硬杠杠;把软件建实,抓好党史军史的常态化学习,强化“学、做、传”的软支撑;把氛围搞浓,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提振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练就完成任务的过硬本领,砥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

营造政治上的青山绿水,是确保部队转型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只有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部队转型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此就要压实廉政责任,充分发挥党委主体作用和纪委监督作用,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确保部队转型顺畅、推进有序,确保干部忠诚干事、纯洁干净;就要细化廉政规范,突出防范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防范措施,确保依法推进转型,从严落实转型;就要加强廉政监察,常态抓好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做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善向好。

(作者单位:6901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