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军事创新,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24 04:05

从追赶向领跑发力

——怎么看依靠创新驱动谋取军事竞争优势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当今世界,谁走好创新驱动这步先手棋,搞出别人没有的一招鲜、几招鲜,谁就能掌握制高点和主动权。科技领域是这样,军事领域尤其如此。在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我们才能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如何理解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军事力量的较量说到底是创新的较量,作战能力的落差实质是创新能力的落差。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是一支军队保持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

创新是军事领域的永恒主题。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是最少保守的领域。”一部战争史其实就是一部军事创新史。公元前3世纪,阿基米德为军队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抛石装置,被应用于古希腊的锡拉库扎之战,取得了摧枯拉朽的效果。19世纪以来,马汉的海权论、杜黑的制空论、富勒的机械化战争论等一经提出,迅速引起作战样式的变化,同时有力牵引推动了舰艇、航空、装甲技术的迅猛发展。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天、制网、制电磁、制信息、制心理能力将成为新的军事竞争焦点,从世界范围看,天军、空天军、信息战军、心理战军等新型军兵种从幕后走到前台。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创新都始终涌动着澎湃向前的力量,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

创新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加速器。恩格斯讲过:“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这充分说明创新对战斗力提升的引领作用。从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进程看,往往首先是技术创新引发武器装备革命,然后才会对军人素质提出不同的时代要求,最后才有作战方式的变革。滑膛枪炮的发明,使长矛大刀退出战争舞台;飞机火箭的发明,又使轻武器处于从属地位。可以说,军事上每一次创新突破,都把战斗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今时代,唯有改革创新,才能点燃战斗力跃升的引擎,引发战斗力几何级增长。

创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2016年2月,习主席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提出“五个更加注重”,为军队建设发展明确了新的战略指导,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这些年,我军建设发展主要靠投资要素驱动的特征比较明显,这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是必要的,但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再一味靠大水漫灌式地增加投入,作用有限而且边际效用递减,很难持续下去。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上,就要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新轨道,靠改革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潜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