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状态”:清醒而不飘忽,理智而不盲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亚彬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13 03:01

用“零状态”加持己身

习主席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体育界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从零开始”不是否定成功,而是要以一种平静心情、整理“着装”、鼓足干劲、重新出发。当前,部分单位正处于转隶改制调整的关键时期,同样需要“从零开始”,以一种“零状态”干工作谋打赢,迈步强军路。

强军路上,难免会遇到顺境与逆境,如果心态调整不到位、处理不及时,势必会影响工作的开展、任务的完成。“器满则溢,志满则退”。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很难再加水,如果想要倒入新的水,想要在工作训练中有新的发现新的突破,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空着的杯子”。只有经常用“零状态”加持己身,才能通过不断的反省和定位在强军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多次强调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学会“从零开始”,试着暂时放下压在肩上的“担子”,把心态调整到坐标原点,让身心放松放松,头脑清醒清醒,辩证地去看待已有的收获与付出,明白自己究竟定位在哪目标在哪、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才能冷静对待舍与得,正确面对进与退,确保始终神经绷紧、发条上满、动力充沛。

“从零开始”是一针清醒剂,更是一份使命与担当。在改革强军这条大路上,我们要明白今天的原地踏步是为了积蓄力量进行大跨步,要明白小进即满的骄傲心态只会拖累自己前进的脚步,更要明白闯关、过关不存在侥幸而是永远在路上。“从零开始”就是随时摆正位置,及时汲取经验,把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视为新的起点,回过头通过全面细致地审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让接下来的每一步走得更稳健、更健康、更长远。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行动。作为一名“圆梦实践者”,我们要始终胸怀“零心态”,身持“零状态”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把每迈出的一步都当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清醒而不飘忽,理智而不盲从,通过不断积累、不断充实、不断努力,积“小胜”为“大胜”,变“梦想”为“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