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住网络就要丢失青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国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0 02:20

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但部队青年官兵涉世不深,思想观念处于成熟期,很容易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迷失自我。习主席曾深刻指出,青年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如果抓不住网络,就必然要丢失青年。

信息时代,网络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说:“要充分利用信息传播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达到传播我们价值理念的目的。”对此,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能否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顺利发展,也关系到人民军队的前途命运。所以,必须高度重视网络舆论阵地的争夺,切实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理论,用先进理论占领思想阵地。当下我们在网络领域引导还不够有力,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囿于习惯定势和主观偏见,如有的领导干部对网络一知半解,却在管网用网上主观臆断;不了解青年的用网需求,不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却一味凭经验办事;不积极想办法推进军营网络发展,反而以“安全”“保密”为挡箭牌变相阻拦。他们只把互联网看作是“潘多拉魔盒”,却认识不到它还是“阿里巴巴宝库”,甚至官兵在首长信箱反映问题成了“越级告状”,在论坛讨论交流成了“破坏单位形象”。这种担心官兵一上网就会魂受网扰、心随网动、情随网淡、祸从网来,一味怵网堵网的现象,实质上是典型的“鸵鸟”心态,不利于我们对网络舆论阵地的争夺。

不可否认,网络确实存在负面影响,庸俗文化和灰色文化的腐蚀性、西方网络文化强势传播的殖民性、冗余过量虚假信息的泛滥性等,使得网络空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但也必须看到互联网进军营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官兵所求,拒绝网络就是拒绝时代、堵死网路就会堵死出路。军队互联网的管理与运用的矛盾,主要是不断发展的网络需求与落后的供应、管理模式之间存在很大的非对称性,供需矛盾的长期存在和不断激化,使得官兵间管与被管、用与禁用、服从与相悖的问题愈加突出。

要想赢得青年,先要读懂青年。尤其对“吃着薯片、看着大片、玩着芯片”长大的官兵而言,他们网龄和学龄一样长,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青年官兵的特点,有着深刻的时代印痕,不可逆转更无从逆转。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待网络需要有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懂得站在青年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清楚认识到,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面前,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主动进入网络、强势占领网络,网络阵地这个敌我争夺的“主战场”“桥头堡”会丢失,话语权就会丧失。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如果不能解决好军队网络建设硬件不硬、软件太软、人才薄弱等问题,就无法真正将网络变成引导青年价值观念的有力武器,成为牢牢把握青年官兵制脑权的不二法门。首先要解放思想,在主动接纳中建好网络。思想具有先导性,解放思想可以引领发展。领导与机关重视建立导向和激励机制,是促进官兵接纳、推进网络建设的关键。领导和机关不重视,再好的装备也成了摆设,再好的理想也成了空想。其次要谋求发展,在改进方法中运用网络。官兵的需要是最现实的需要,群众的创造是最富创造力的创造,激励青年官兵自主参与、主动参与,发挥特长、激发创造,让政工业务强、网络技术好的同志担任网络管理员、舆论引导员、版面负责人,丰富网络内容,增强网络实用性和吸引力。第三要完善措施,在建章立制中掌控网络。引导官兵严守上网规矩,规范网络使用秩序、管控好官兵用网行为;以“网下有教育、网上有引导、网站有监管”强化网络主旋律、守好思想主阵地,在潜移默化中掌控好官兵,提高政治教育的效益和质量。第四要加强管控,在舆论引导中净化网络。主动统筹网上与网下、内网与外网的关系,坚持正面宣传与舆情管控两手抓,建强舆论工作力量,打造网上发声矩阵,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作者单位:防化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