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双布满老茧的“铁手”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虎 陶家乐 许必成 王卫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16 02:32:36

4月下旬,记者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警侦连采访时,认识了侦察班长黄文津。小黄是广东人,面容清瘦,看上去有些腼腆。但是,记者与他握手时,却着实被吓了一跳——他的手上布满老茧,坚硬粗糙,像是长了一层厚厚的“盔甲”。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铁手”黄文津

■张 虎 陶家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记者 王卫东摄影报道

4月下旬,记者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警侦连采访时,认识了侦察班长黄文津。小黄是广东人,面容清瘦,看上去有些腼腆。但是,记者与他握手时,却着实被吓了一跳——他的手上布满老茧,坚硬粗糙,像是长了一层厚厚的“盔甲”。

见记者一脸惊愕,一旁的指导员于康飞开玩笑说:“这是我连有名的‘铁手’!”随后,在官兵们的介绍中,记者弄明白了黄文津的“铁手”是怎样“炼”成的。

黄文津2013年入伍后,立志要在军营干出一番名堂。为此,他刻苦训练,多次在团里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当兵4年就两次荣立三等功。2017年3月,本是侦察专业出身的黄文津,作为高射机枪手入选国际军事比赛集训队。身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野外训练场,每天顶着风沙和高射机枪“亲密接触”,反复装填弹药、反复瞄准击发,训练量很大,天长日久,手上就磨出了老茧。但是,苦练几个月后,他只当了个替补队员,眼巴巴看着战友们走向比武场。

黄文津心有不甘。第二年,他再次申请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在淘汰率高达85%的集训队,他付出了比上一年更多的艰辛,手上的老茧也越磨越厚、越磨越硬。天道酬勤。最终,他以优异成绩取得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的通行证。比赛中,他和战友奋力拼搏,所在车组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他也被评为“最佳高射机枪手”,年底荣立一等功。

如今,黄文津已是全团“高射机枪”“400米障碍”等训练课目的金牌教练员。那双布满老茧的“铁手”,是他精武强能的印记,也是当代革命军人矢志强军的写照!

一双“铁手”,见证士兵的担当。

身为侦察班长的黄文津,训练中不畏艰险、敢于争先。

黄文津正在进行高射机枪实弹射击。

黄文津和战友苦练捕俘技能。

快速奔袭是侦察兵的硬功夫,黄文津带的兵个个都是“飞毛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