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舰第一人戴明盟:白天看航母像树叶,晚上看航母像星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先慧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1-03 10:17:08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各级要强化担当主责主业、狠抓练兵备战的意识,正确看待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严肃纠正“坐、等、靠”现象,大力纠治和平积弊,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近期,中国军网特别推出一批矢志强军、勇于担当作为的军队奋斗者故事,敬请关注。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夜间阻拦着舰训练。胡善敏摄

2018年12月25日,解放军报头版头条发布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歼-15舰载机具备昼夜起降和综合攻防能力!

这则不到800字的报道字字千钧,客观平静的叙述背后是我海军军事实力和国防实力的重要进步,而这进步背后,凝聚着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官兵无惧牺牲、攻坚克难的多年心血。

有一个人不得不提——戴明盟。他是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曾任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部队长,被习主席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8日上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戴明盟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驾机飞行28年,他的身份也完成了从学员到战斗机飞行员、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到一线指挥员和培育者的一次次转换,亲历了航母战斗力建设的一次次历史性突破,见证了人民海军转型重塑的跨越式发展。

飞舰载战斗机是什么体验?舰载机飞行员是如何炼成的?我国的歼-15飞行员队伍又是如何从零起步,在5年时间内迅速壮大的?让我们跟随戴明盟的经历,一个个回答这些问题。

飞舰载战斗机是什么体验?

白天看航母像树叶,晚上看航母像星星

2012年11月23日,是戴明盟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日子。

这一天,渤海湾雪后初霁。

戴明盟驾驶着编号为552的歼-15舰载战斗机拔地而起,准备进行中国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的首次起降。

9时许,绕舰转弯,放起落架,放下尾钩,戴明盟娴熟地操纵着战机,调整姿态,对准甲板跑道。随着“嘭”的一声,战机尾钩牢牢地挂住第二道阻拦索,稳稳地停在了辽宁舰的甲板上。

那一刻,现场掌声雷动,许多人泪水满面,歼-15总设计师孙聪紧紧地抱住刚下飞机的戴明盟……

那一刻,海军官兵已经盼了60多年;那一刻,中国人等待了太久;那一刻,将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舰载战斗机是航母的主要武器,只有熟练掌握舰载机上舰飞行,航母才算真正形成战斗力。可是,舰载战斗机并不好飞。

据美国安全中心统计,舰载机飞行员的事故率是航天员的5倍,是陆基飞行员的10倍,其中八成事故发生在着舰过程中。美国刚刚发展航母时,平均每2天就会摔1架飞机,死伤飞行员1000多名。所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

航母的飞行甲板是国际同行公认的“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它仅有300多米长,最宽处也不过70米。飞行员必须驾驶时速200多公里的飞机准确降落到航母甲板的四条阻拦索之间,稍有偏差都会引发致命危险。

不仅飞行甲板面积小,当飞行员驾机在空中飞行时,硕大的航母在他们看来就像一片漂浮在蓝色大洋上的树叶,还左右摇晃。等到晚上时,航母就是一个光点,不小心还会和天上的星星混在一起。

飞行员着舰通常是在完成长时间飞行和艰巨作战任务后,此时的飞行员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可能饿了,可能渴了,可能困了,甚至可能想上厕所了。

可是他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完成最难的着舰任务。因为一旦着舰失败,舰载机就变成了砸向甲板的“炸弹”,不仅飞行员,甲板上的工作人员也会有生命危险。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阻挡着舰训练。

这个时候,飞行员就要忍住所有的不舒服,瞪着一双充满血丝的眼睛,驾驶着野马一样的飞机冲向甲板!

要想让飞机在极短距离内用极短时间停下来,就必须让尾钩精准地挂住阻拦索,用阻拦索的力量把飞机拉停。在这个过程中,飞行员的身体会受到很大冲击,就像猛地往前撞到一堵棉花墙,血液涌向头部,眼睛大量充血,看什么东西都是红色的。

谈及飞行的难度,戴明盟曾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舰载机飞行员都是数学家,苛刻的现实条件要求我们的飞行动作必须异常精确,我们的目标就是把飞行技术练成肌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