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蒋佳冀:用青春书写波澜壮阔的强军之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伍行健 杨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1-02 17:00:25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各级要强化担当主责主业、狠抓练兵备战的意识,正确看待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严肃纠正“坐、等、靠”现象,大力纠治和平积弊,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近期,中国军网特别推出一批矢志强军、勇于担当作为的军队奋斗者故事,敬请关注。

蒋佳冀:用青春书写波澜壮阔的强军之歌

2018年12月18日,冬日暖阳,晴空万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在这次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杰出人物中,西部战区航空兵某旅“80后”旅长,今年37岁的空军特级飞行员,空军实战化创新战法的优秀代表蒋佳冀成为万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走下无上荣光的领奖台,转身就融入身着蓝色飞行服的团队中,谈到刚刚获得的荣誉,蒋佳冀由衷感慨:“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我们这个在改革强军中不断奋进的团队。”

从名不见经传的“蓝天雏鹰”,到令人瞩目的“尖刀旅长”,蒋佳冀的成长经历,深深烙上了时代的印记,而荣誉光环的背后,是一名中国军人矢志打赢的不懈追求……

《“九天猎手”金头盔·蒋佳冀》(组照) 作者 刘应华

“在非对称战场决定胜负的,首先是理念上的高人一筹。”

熟悉蒋佳冀的人都知道,蒋佳冀就是那种“时刻准备打仗”的军人。

作为人民军队的一份子,蒋佳冀从未忘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我和战斗机的缘分,早在出生时就注定了。”蒋佳冀说,他名字拼音的三个首字母“JJJ”,和歼击机拼音的首字母一样。正因为如此,高考时,他放弃了去民航的机会,选择当一名空军飞行员。

让蒋佳冀扬名的,要数“三获金头盔”的传奇故事。

2011年金秋,中国空军首次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拉开战幕,全空军100余名精英飞行员列阵鏖战,争夺10个象征职业荣誉的“金头盔”。

作为参与“打擂”的少数几名“80后”飞行员之一,抱着学习心态的蒋佳冀,第一战就遭遇了来自王牌部队的强劲对手,无论是装备型号还是飞行经验,对方都略胜一筹。

“放下思想包袱,体会空战快乐!”平常对抗训练中以好斗著称的蒋佳冀,面对强大的对手,反而放下了所有的包袱,放手一搏。

当对手还在数十公里外时,蒋佳冀果断实施了电子干扰和压制,到达近距,蒋佳冀率先目视发现对手——一个如米粒般大小的黑点,也在蓝天白云间同样高速大过载机动。蒋佳冀判断:电子干扰有效,对手也在寻找自己!

毫不犹豫,蒋佳冀抢占攻击位置,先敌截获、先敌攻击……在蒋佳冀的强力攻势下,对方竟一分未得,最终,蒋佳冀以42:0的大比分战胜对手,成为当年最年轻的“金头盔”获得者,极大震惊了各参赛队。

第二次参加金头盔时,大家都把蒋佳冀当成了最大的假想敌,研究他的战法和电子干扰他的方法。这次,蒋佳冀却在悄悄研究如何在强大的电磁干扰下把空空导弹打出去,精确命中目标。因为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空空导弹,通常都设有抗干扰措施,但一般飞行员却很少研究运作,而蒋佳冀早在比赛前早已研透。因此,当其他飞行员一上天就打开电子干扰希望压制死蒋佳冀时,却发现根本不起作用,蒋佳冀的战机依然准确开火击落自己。毫无疑问,蒋佳冀再获金头盔。

在第三次参加金头盔的时候,蒋佳冀依然是所有参赛队的假想敌。这次,蒋佳冀知道对手都已经吃透防电子干扰战术,因此在平时就专门研究与地面指挥搞一键分发情报战术。现代空战,战斗机主要通过语音和数据链与地面联系情报,地面指挥将信息分发给空中飞行员后,飞行员还要目视屏幕后才能决策动作,这一过程往往耗时较长,而空战战机却是稍纵即逝,分秒必争。因此,蒋佳冀把所有的指挥术语简洁化,不用打字,一键发送,空中飞行员不用一秒就知道了对方的位置和速度,而对手要数秒以后才能反应过来。结果可想而知,蒋佳冀第三次斩获金头盔。

在蒋佳冀看来,真正的“金头盔”是胜利,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一飞冲天、不辱使命,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的却是新一代青年军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