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圆梦!中国首位女发射阵地指挥员张润红首次指挥卫星发射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玉磊 刘宇英 梁珂岩 安普忠 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2 06:59:29

追梦的青春最美丽

——中国首位女发射阵地指挥员张润红首次指挥卫星发射速写

■王玉磊 刘宇英 梁珂岩 记者安普忠

深秋子夜,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灯火通明,搭载着第四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静静地矗立在发射台上,等待出征的号令。

这次发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23次发射中一次普通的发射,但又是一次不寻常的发射——这是中国首位女发射阵地指挥员张润红首次指挥卫星发射。

01

“40分钟准备!”11月1日23时17分,张润红铿锵有力的指令从指挥大厅传来,发射塔架上平台陆续缓缓回转,地面控制系统把火箭飞行所需软件注入到火箭上。

张润红双眼紧盯指挥大屏,仔细察看一个个画面、一组组数据,不时拿起笔在文书上认真地记录着。

“‘01’指挥员太帅了!”12年前,第一次参与完成卫星发射任务后,张润红和同事们一样激动兴奋,但最令她羡慕的还是“01”指挥员。从那天起,她就踏上了自己的追梦路。

为了这个梦想,张润红足足准备了12年。她先后参与完成80次发射任务,把技术阵地岗位干了个遍, 12次担任系统指挥员、3次担任技术阵地指挥员。今天,是她第81次执行发射任务,也是她作为“01”指挥员首次指挥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