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率舰“纵横四海”的赵岩泉,舰长一身英雄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柯鳗、陈国全 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7 06:56:07

海空方向、指挥流程、部队行动、保障支持……2月中旬,记者初见赵岩泉时,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即将到北京参加盛会的他,正利用舰艇厂修时间,围绕自己拟定的突破基础训练短板等课题调研。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

“舰长一身英雄气”

■王柯鳗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赵岩泉在指挥训练。王柯鳗

海空方向、指挥流程、部队行动、保障支持……2月中旬,记者初见赵岩泉时,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即将到北京参加盛会的他,正利用舰艇厂修时间,围绕自己拟定的突破基础训练短板等课题调研。

短短几年时间,从合肥舰下水入列,到多次圆满完成演习演练任务,再到远赴大洋参加联合军演,赵岩泉跟官兵们一起创下了令人叹服的“合肥舰速度”。率舰“纵横四海”的他,被誉为“舰长一身英雄气”。赵岩泉感慨地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同型舰艇装备试验和战备训练有益经验的快速“植入”,训练模式的系统性和延续性,缩短了新型舰艇生成战斗力的周期。

身处我海军最新型驱逐舰的指挥室,赵岩泉的目光穿越远海深蓝,关注联合作战。他说:“联合作战,不仅是出海时多了和其他军兵种的配合,更多的是基于任务和效果的深入协同。”

那一年,正在国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赵岩泉,以参谋身份参与一场战役级联合训练。来自各军兵种的指挥员一同研讨作战方案,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代替了传统的指挥作业平台。空中不断传回战场态势,陆基导弹发射单元随时听令,海上编队实现信息共享。

那一幕幕,给赵岩泉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从那时起,联合作战的种子扎根在他心里。

2015年2月,赵岩泉随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赴美国访问交流,在与美国海军舰长面对面对话中,赵岩泉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也深深体会到单舰在联合训练中主动提出训练需求的重要作用。

在去年一次实战化训练中,合肥舰面对“敌”编队进攻,主动放空封控区,绕到“敌”身后,意图实现夹击。

虽然率舰独自绕后,赵岩泉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单枪匹马”。他告诉记者,空中、陆上、海面、海下多维度的战场共享信息,给舰艇提供了打赢底气。

“联合作战之路任重而道远。”在赵岩泉看来,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进以来,多军兵种开展联合训练的途径更加通畅,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更高。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立足单舰、立足本职岗位,开展联合训练、联合作战,这是赵岩泉在实践中努力攻克的课题。

“前期调研中,我已经初步形成了植入联合制胜观念、探索实战化训练新方法、突破基础训练短板等方面的相关建议。”赵岩泉告诉记者,此次赴京参会,他还将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提高军人福利待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解放军报湛江2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