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天山之花”,在铁甲洪流中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超山 黄宗兴 钱晓虎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02 06:12:09

开栏的话

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拼搏是军人最美的姿态。

迈入新时代,全军官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拼搏、迎难而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取得一个个辉煌成就,涌现出许许多多英雄模范。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这13名官兵虽然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他们是全军官兵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讲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马和帕丽在训练中。袁 凯摄

人物简介:马和帕丽,女,哈萨克族。2013年9月入伍,现任新疆军区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被表彰为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所带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盛夏时节,热浪逼人,在新疆军区某训练场,只见一辆坦克穿山谷、越壕沟,卷起一股土黄色烟尘,径直冲向100多米长的一处陡坡。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驾驶这辆坦克的竟是一位女军人!她就是新疆军区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

“马和帕丽”,在哈萨克族传说中是一种永不衰败的天山之花,象征着执着和坚强。在新疆军区某团,这位哈萨克族女军人马和帕丽勇敢挑战自我,在滚滚的铁甲洪流中绽放青春。

故事要从两年前的夏天说起。当时,还在通信连当排长的马和帕丽自荐到坦克连工作。消息一出,全团一片热议:坦克连清一色男兵,专业技术要求高,训练非常艰苦,女同志去了,连饮食起居都不方便,更别提带兵打仗了!

马和帕丽撂下一句硬话:“只要组织上给我一份信任,我就还组织一份精彩!”熟悉她的人都知道,马和帕丽有说这句话的底气——

当新兵,她在同年兵中第一个独立值勤;当上等兵,她成为全师历史上第一个提干的女兵;当排长,她主动学习装甲装备技术……

2018年7月,表现突出的马和帕丽被任命为坦克连指导员。一时间,全团官兵的目光都盯在了马和帕丽身上:这位女主官能行吗?

马和帕丽心里清楚,要得到官兵认可,办法只有一个,先当一个合格的坦克兵!

坦克兵有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马和帕丽上来就瞄准了对她而言难度最大的驾驶专业。

“坦克驾驶训练环境恶劣,除了反复强烈刺激,直到生理适应外,没有捷径可走!”让教练员杨全威难忘的是,马和帕丽每次都在裤兜里装几个塑料袋,即使晕车呕吐,也从不叫停。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较高要求,马和帕丽一边提高训练强度增肌,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几个月下来,“脾气暴躁”的坦克被她彻底驯服。也就是这时,马和帕丽发现,官兵们看她的眼神里不再有疏远和怀疑。

“先让战士们忘掉我的性别,然后我再来发挥女性优势做好思想工作!”对于当好这个男兵连的女指导员,马和帕丽颇有章法。

上士赵峰和女朋友昝云恋爱期间,马和帕丽一边添加昝云的微信,从女性的角度介绍赵峰,一边帮赵峰策划浪漫的求婚仪式。昝云回忆说,那次她受马和帕丽之邀来到部队时,看到官兵围成的心形队伍,既惊喜又感动。如今,她和赵峰的孩子已经满月。

上等兵董春泽体能基础差,缺乏自信。马和帕丽发现他歌唱得好,就把他推荐到团里的乐队担任主唱。董春泽第一次在全团官兵面前演唱时,马和帕丽拽着几个战友来到舞台前面,举着荧光棒为他加油助威。就这样,董春泽变得自信,军事训练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我们指导员的带兵育人故事,就像藤上甜美的葡萄一串串!”谈起马和帕丽,连队官兵一个个抢着说。有战士记得冬训时她送的暖宝贴,有战士记得过节时她为官兵做的咖喱饭,还有的记得她从自身视角讲述的“恋爱那些事儿”,用短视频《啥是佩奇》讲授的亲情教育课……

这两年,马和帕丽带着官兵建起了“坦克兵文化长廊”等7个特色文化阵地,进一步坚定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官兵献身使命的血性斗志。人心齐、泰山移,连队建设水涨船高,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