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报评论:科学的指导思想 强大的思想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8 03:17:33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真正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科学的指导思想 强大的思想武器

——三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一个政党要走在世界前列,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的指导思想;一个民族要实现变革图强,一刻也不能没有强大的思想武器。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真正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的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如果背离或放弃这一指导思想,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我们只有掌握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才能拥有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当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熟练掌握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强大的思想武器。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成果。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能力。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努力在学习理解上达到新高度、信仰信念上达到新境界、贯彻落实上达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