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报评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世界改变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07 03:14:17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请关注今天《解放军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世界改变中国

——二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总能永葆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极大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的目光,关注着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芒,照耀着东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充分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我们必须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用科学的理论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用伟大的实践成就强国强军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