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综述:《谱写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武天敏 曲延涛 杨祖荣 刘国顺 李宣良 王玉山 张宝印 贾启龙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7 11:10

军民团结,汇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深厚伟力

打赢未来战争的伟力在人民之中,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力同样在人民之中。

国防动员,动员的是力量,凝聚的是精神。

2013年3月11日,我军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突出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倡导推动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建军90周年等系列活动,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

全国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3000多所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国防教育课程,每年2万多所中学开展军训活动,2000余万大中学生参加军训……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部队官兵到驻地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资料图)

国防动员,搭起的是桥梁,构建的是纽带。

2017年1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正式设立,习主席亲自担任主任。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特点规律,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建设赋予了新的职能使命。

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开幕现场。王晓学摄

作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组织形式,国防动员系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完善军地协调机制,不断延伸拓展新兴动员领域,高效配置国防动员潜力资源,系统配套基础设施,坚持在深化军民融合中提升建设质量、增加对军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2016年5月初,湖北省随州市军民通用装备动员演练现场,10余台民用运输车经过改装后驰骋训练场。张华山摄

国防动员,倾注的是真情,发挥的是优势。

2012年12月29日,习主席冒着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踏雪登门,看望困难群众。

习主席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要求全军部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湖南省军区驻桑植县第二十三批帮扶工作队为全村每一户建档立卡、张贴精准扶贫标识牌、公开帮扶责任人及主要帮扶措施。解放军报记者柳军摄

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防动员系统具有双重领导的体制优势、遍布乡村的地缘优势、人力资源的力量优势、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和统管统筹的体系优势。

坚决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国防动员系统率先在阜平县打响扶贫攻坚战——协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军地资源力量,重点围绕特困家庭、特色产业、助学兴教等7个方面,创造了“协作+融合”的精准扶贫模式。

从阜平起步,国防动员系统所属3000个团以上单位、100多万专业队伍和600多万基干民兵,采取定点与集团扶贫相结合的办法,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摆脱贫穷。贫困地区群众由衷赞叹,国防动员系统官兵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国防动员,履行的是职责,赢得的是民心。

2016年7月29日,八一建军节前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习主席强调,要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发扬光大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的历史时期,把双拥共建作为国防动员的重要内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

全军和武警部队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加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为国兴利,近年来先后参与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生态等重点工程千余项,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各级各地积极完善和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法规,解决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现实问题,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下大力气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军人职业吸引力和军人军属荣誉感不断增强。

国防动员,传承的是历史,开创的是未来。

岁月的指针,指向1991年的初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赋诗《军民情·七律》相贺: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爱我人民爱我军——

这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和启示;

这是面向未来征程的宣言和昭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