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综述:《谱写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武天敏 曲延涛 杨祖荣 刘国顺 李宣良 王玉山 张宝印 贾启龙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7 11:10

应急应战,铸造保障打赢坚强后盾

春日北京,万绿吐新。

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身着迷彩服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在总指挥席就座,听取军委联指中心情况汇报,并通过视频了解5个战区联指中心有关情况。

2016年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这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实施后,新成立的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首次公开亮相。在作战指挥中心众多席位中,标注着“国防动员”的部位,是新出现的要素之一。

从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到战区指挥机构,从各类演习场的“中军帐”到各种突发事件处置的“神经中枢”,“国防动员”已经与其他作战元素有机融为一体。

“我们有完备的国防动员系统,有人民战争这个重要法宝,可以迅速动员起来。”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党的领袖对国家安全的高度关注,表达了军队统帅对国防动员的深切厚望。

美丽南海,浩瀚碧波,见证着习主席对国防后备力量应战使命的关注。

2013年4月8日,习主席亲临海南琼海潭门海上民兵连视察。

2013年4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 8日下午,习近平在琼海市潭门镇看望该镇海上民兵连部分民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一个爱国、爱海、爱国防的光荣集体——连队组建30多年来,先后20多次被各级评为“民兵工作模范单位”“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听了他们维护海洋权益的感人事迹后,习主席动情地说:“我很受感动,你们都是好样的。”

挺拔白杨,绚烂春花,见证着习主席对国防后备力量应急职能的牵挂。

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师部,冒雨检阅新疆民兵。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9日上午,习近平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视察民兵应急营和防暴装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看到民兵应急营队列严整,听到民兵爱国戍边的感人事迹,习主席亲切地勉励大家提高综合素质和训练水平,更好履行担负的特殊使命。

关怀激励斗志,鼓舞振奋士气。

国防动员系统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聚力打赢,突出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应战应急准备。在海上维权前沿,在抢险救援一线,在维稳安保现场,广大民兵牢记使命、常态备勤,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昼夜巡逻、确保安全,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交出一份份亮丽答卷。

三沙民兵与渔政船一起执法。侯坤 摄

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体现在战时应战、急时应急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体现在筑牢边海防的铜墙铁壁和人民防空的护民之盾上。

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

2014年6月27日,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

统筹陆地和海上方向,坚持成体系成规模推进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管边控海保障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天,从东海之滨到大漠高原,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边海防一线上,数十万民兵常年驻守,侦察监视、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稳步提高。

永兴岛民兵在训练。欧阳乐生 摄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

2016年5月13日,在接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习主席深情回忆:“我对人防工作还是很熟悉的,因为我长期在福建、浙江工作,这也是我们人防工作最突出的地方。”

从地方到中央,从主政一域到执掌一国,新时期如何加强人防工作,习主席始终念兹在兹——

“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

全国各地严格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具有防护功能的要求,人防工程量多质优,形成统筹规划、专兼结合、连片成网的区域防护新格局。新建省级和重点城市人民防空基本指挥所、地面应急指挥中心数百个,城市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以应战牵引应急,以应急促进应战。国防动员建设正加快推进应急应战一体化,努力实现战时应战有能力、急时应急有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