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综述:《谱写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武天敏 曲延涛 杨祖荣 刘国顺 李宣良 王玉山 张宝印 贾启龙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7 11:10

谱写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九

解放军报记者 武天敏、曲延涛、杨祖荣、特约记者 刘国顺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王玉山、张宝印、贾启龙

饱含深情的回信,鼓舞激荡着青年官兵、万千学子的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从2016年起,全国大学生报名参军人数就超过100万,今年这个数字再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投身国防、报效祖国作为青春选择和价值追求。

峥嵘岁月,砥砺前行。在伟大的人民军队90华诞之际,神州大地处处呈现军民携手奋进的动人场景——

从大学校园到城市乡村,一批批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矢志报国;从抢险救灾到安保维稳,一支支民兵应急队伍奋勇当先冲锋在前;从网络空间到社区广场,一场场国防教育丰富多彩深入人心;从平时征用到战时动员,一项项制度机制接连出台落地生效……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不断引领推动国防动员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开辟了党领导国防动员事业的新境界,开创了国防动员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谱写了国防动员建设的新篇章。

指引航向,擘画国防动员时代蓝图

人民战争,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国防动员,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国防动员建设如何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是事关全局的战略大计。

2013年7月,习主席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7年8月,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领袖、军队统帅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建设发展明晰了历史定位。

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思想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国防动员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江西南昌,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

南昌起义油画。(资料图)

2016年,春节来临之际,习主席亲切接见包括省军区系统在内的驻赣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团单位主官,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秉纲执本,旨深意远。国防动员建设只有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运筹帷幄,胸怀大局。习主席对国防动员建设作出一系列具有深刻历史意蕴、深远战略考量的决策指示——

“要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

“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把这项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要加强国防教育,深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改革,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祝乡亲们生活幸福、猴年吉祥。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

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国防动员建设思想,深刻阐明了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人民战争战略思想新境界,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桐乡市梧桐街道武装部的工作人员利用“智慧国防”指挥控制与业务系统开展工作。(资料图)

把坚持党管武装作为根本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确保人民武装力量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把增强打赢能力作为目标指向,紧紧围绕打赢信息化战争需求,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动员准备,确保应战动员快速有力;把提供可靠保障作为重要职责,着眼支援保障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实施创新驱动,紧贴军事战略和作战方式新发展,创新动员机制、模式和方式;把依法实施动员作为行动准则,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要求,建立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防动员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国防动员法制化水平。

举旗铸魂展示新气象,建设发展树立新理念,领导管理构建新格局……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国防动员系统聚焦使命任务、向着更高目标昂首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