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纪实:政治建军,固本开新永向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 欧灿 张良 李宣良 王经国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30 15:42

革除沉疴流弊,万千营盘正气充盈

这是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军委纪委发向全军通报里的“小事”:酒桌上的应酬,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福利上的猫腻……

这些“小事”,在全军官兵心中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波澜和沉思:为什么过去有的领导干部提拔一路占一路房子,而现在向组织瞒报一套房子就会丢掉乌纱帽?为什么以前迎来送往免不了推杯换盏,而如今违规喝一次酒也会被严肃处理?

“小事”真的小吗?“小节”真的无关大局吗?这是“小题大做”吗?

“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关系军队的生死存亡。”习主席对“作风决定成败”的深深忧虑震撼军心。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当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习主席和军委其他同志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为全军立起了标尺、作出了表率。

全军上下闻令而动,反“四风”正作风在各领域全面展开、纵深推进,紧盯人、财、物、权等关键要害,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渗透到方方面面。

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清房清车清人等专项清理整治拉网起底,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同向发力。数据显示,仅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一年间,全军就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对一批违规提升使用的干部作出降职、推迟任职起算时间等处理……

毋庸讳言,选人用人工作官兵最为关注,选谁用谁上的不正之风部队反映最为强烈。

习主席提出军队好干部标准,为匡正用人风气立起了导向、提供了遵循。军委配套出台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干部任职回避、领导干部秘书管理等5项制度,为选人用人提供标尺,对权力运行设置边界,使突出问题得到纠治。

2013年,中央军委集中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领导班子进行考核;2015年,集中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军师级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专题考察;2016年,对100多个军级以上单位、1200余名正师职以上干部进行考核……大范围、高规格、深层次的考核,让选人用人的“刻度”定在了打仗上,为官从政的“度量衡”恢复了应有坐标,选人用人上的“逆淘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用人导向,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成为各级选拔干部的共识。

2016年10月,经习主席批准,全军干部考评委员会成立。这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从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举措,是适应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权威性的新探索。

部队风气好不好,身边事里见分晓。5年来,各部队大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收受士兵钱物、侵占士兵利益、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等一些痼疾顽症,以点点滴滴的变化、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官兵信任。近日,为加强对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工作的指导督导,军委纪委汇总梳理了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要求各级对照清单认真抓好纠治整改。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偏离“主业”祸患无穷。习主席作出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的果断决策,全军上下拍手称快。今年6月,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等10个行业全面彻底停止有偿服务。

“人民军队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将士们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付出生命;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习主席对“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的深刻阐释鼓舞激励着全军将士。

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5年来,让官兵欣喜的是,围绕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这个关键,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作风建设最怕一阵风,最根本、管长远的还得靠制度机制。2016年1月,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出现在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部门序列中,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2016年5月,中央军委在人民军队历史上首次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

针对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指出的制度建设弊端和漏洞,全军坚持废改立并举,边清理边规范,推动形成全链条全流程、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法规制度体系。《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关于规范军队人员看望慰问工作的通知》……5年来,各种政策制度密集出台,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由治标向治本挺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