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作者:范伟国 霍小光 李建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04 23:18

习近平普京4年见面20多次!如此密集,传递什么信息?

当地时间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六次来俄罗斯。4年里,习近平已和普京见面20多次。两国元首为何如此密集见面?每次见面又传递出什么信息?

1年5次: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6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习近平与普京进行了双边会晤。

5月14日,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普京也专程赶来,向论坛召开表达了祝贺。

算上习近平主席这次的俄罗斯之行,两人的最近3次会见,只间隔了20多天。

而根据此前已宣布的消息,今年9月于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11月于越南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普京都将出席。相信在这两场重要的国际会议中,两国元首还将见面。

这也意味着,今年的“习普见面”,仍然会像2015年、2016年那样,达到年度5次。

这样的频率,放眼各国,绝无仅有。

2014年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自1996年起,中俄之间就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两国元首在多种场合均一致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了“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用“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来描述两国关系,普京对两国元首之间的良性互动亦予以高度评价,他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并将两人之间的协作称为“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认为如今俄中两个邻国之间的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