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计划于2018年完成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东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31 15:26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王东明)2016年2月,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这一工作将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况,分两步实施,计划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

姜鲁鸣介绍,第一步,涉及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10个行业的项目,2017年6月底前完成全面停止任务,“总的来看,这些行业规模范围较小,涉及债权债务不深,利益纠葛相对简单,部分项目可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任务相对较轻。”

第二步,涉及到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5个行业的项目。他说:“有相当一部分合同期限长、项目终止难,投资金额大、经济赔偿难,利益纠葛深、理清头绪难,涉及民生范围广、群众安抚难,问题积弊重、解决处理难。必须先通过试点,摸索经验,再拿出可行性政策,停止工作计划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

姜鲁鸣说,从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部队对这项改革的认识和社会反映都是正面向上,地方政府更是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国31个省区市将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纳入拥军重要内容,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政府各部门通力配合,建立起军地联合工作机制。最高人民法院也成立了支持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当然,每次改革都会或多或少触及部分单位、部门和个人的利益。”姜鲁鸣表示,从部队来说,有偿服务在一些行业领域利益嵌入很深,一些单位有偿服务收入已成为自我保障的主要财力来源,创收谋利思想根深蒂固;从地方来说,一些项目涉及城市区域经济发展,以及部分企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承租户来说,有的项目投资比较大,投入成本还没完全收回,希望能继续经营下去。

姜鲁鸣认为,个别单位、部门和相关人员对此有一些不理解,但通过政策宣传、思想沟通和耐心疏导,再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清停方法,相信大家最终都能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考虑问题,积极配合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