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军报记者带你走进中国边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石瑞宁、周远 等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02 07:41

中国军网1月1日电 说起“边关”,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多为“偏远”“人迹罕至”“条件艰苦”。实际上,来自全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都要在边关交汇、融合。随着世界越来越“平”,中国边关也相应有了新发展、新面貌,继而也赋予了边防官兵新的任务和使命。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与“全世界”连接的中国边关》,中国军网带您了解当下中国边关的发展变化,领略新一代戍边人的原生态故事。

元旦前夕,驻守在祖国最北端漠河县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新兵第一次踏上巡逻路。刑天东摄

与“全世界”连接的中国边关

300多年前,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留下这么一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新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下,同样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

今天,身处经济全球化浪潮,世界越来越“平”,“地球村”越来越小, 同为“地球村居民”,这个世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近年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的提出,给中国边关带来了新发展、新面貌,也给边防官兵赋予了新任务、新使命。

边关是一个舞台,来自全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都要在这里交汇、融合,继而走进人们生活;边关是一扇窗口,展现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足迹,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边关是一双眼睛,引导我们透视祖国经济巨轮驶向光明的新航程,感悟戍边人的爱与崇高……其实,边关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让我们跟随本报记者的脚步走进祖国各地边关,聆听边海防建设发展的时代大潮,领略新一代戍边人的原生态故事。

——编者

退伍老兵在甘巴拉最后一次升国旗。郭超英 摄(资料图片)

甘巴拉:“雪山之眼”凝视祖国空疆

雪域高原,神奇西藏。当来往的旅客坐在航班上从远上飘然而至,又翩翩而去,不曾想过正有一双眼睛正凝视着天空,守望着安全。在晴朗的日子,透过舷窗往下探望,幸运的话就能看到它——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

我们从拉萨出发,绕过199道弯的盘山公路,气喘吁吁地爬上了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阵地。官兵们在阵地前迎接我们,一个个脸膛紫黑,嘴唇干裂。阵地总值班员是90后排长张洋侨,他从地方大学毕业后来到甘巴拉已经两年了,他告诉记者,甘巴拉的战士中90后超过一半。

1998年出生的雷达操纵员张正强是第一次上阵地,此前他经过了3个月的强训。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快,光靠老兵教是不够的,还要靠自己钻”。

2012年某新型雷达列装该雷达站以后,该站实现了异地远程遥控指挥。这样,官兵们在阵地坚守的时间就可大大缩短,却对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阵地值班每个专业都4至5个人,现在阵地上总共就十来人,要求每个人都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值班才不会出现任何差错。

说话间,战备铃想起。“战备检查。”记者来到指挥室,指挥员简短的介绍后,继续下着各种指挥口令,报务员李涛负责上传下达,指令标记员谢元一边在电脑屏幕上标记着各批空情的位置,一边还要输入干预指令。一派紧张的景象,仿佛真的战争爆发一般……

张洋侨介绍,自1965年建站以来,安全引导军民航飞行50万余架次,为拉萨贡嘎机场起飞的军民航架起了钢铁般的空中桥梁,先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阵地就是战场、岗位就是战位、开机就是战斗!”张洋侨说,雷达兵的值班其实就是打仗,每一批空情都可能关系着数以百计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就是祖国的眼睛,时刻凝视祖国空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