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推动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深化战略共识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攀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04 16:48

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共识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之四

新华社记者 高攀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不仅释放出两国共同稳定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积极信号,对于深化中美经贸战略性合作和共同推动改善全球治理也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清单显示,中美经贸金融合作进展斐然。在双边层面,两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正加紧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一旦达成将对国际投资规则产生重要影响;在地区层面,双方正积极参与不同的亚太区域自贸协定谈判,并探讨实现亚太自贸区的现实路径,这可能重塑全球贸易格局。

而在全球层面,中美均支持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和协调的首要平台,致力于在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国际架构内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双方还同意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及时就全球经济热点进行沟通。

显然,与以往相比,中美经贸合作从各个层面都涉及到21世纪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正如习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所说,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应该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也有利于双方合作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成果清单进一步显示,中美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方面具有广泛的战略共识。  一方面,双方确认在促进强劲和开放的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承认上述目标的实现由二战后成立的多边经济机构支撑。这意味着中方无意挑战二战以来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经济机构,并认可其所发挥的作用。

对此,习主席在访美期间多次表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方提出的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倡议旨在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

另一方面,成果清单指出,中方在维护、加强并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现代化方面有重大利益;美方欢迎中方不断增加对亚洲及域外地区发展事业和基础设施的融资支持,欢迎中方在国际金融框架和不断拓展的双边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应对全球经济挑战。这意味着美方支持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倾斜,并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说,许多经济学家都同意应该对现有国际经济机构进行改革,以反映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相对权重的上升,从而保证国际经济机构能够更加适应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

为此,美方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以更好地反映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地位的上升;同时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被纳入SDR篮子,这一旦成为现实,将大大提升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代表性。

此外,如果美方不再将亚投行视为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挑战和威胁,双方存在进一步合作的空间。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伯格斯滕表示,尽管短期来看美国加入亚投行不大现实,但作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重要成员,美国仍然可以与中国就亚投行业务间接进行合作,包括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联合融资等。

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就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合作,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之福,也有利于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