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战斗力标准成为部队建设“指挥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鹏程责任编辑:张琴2014-12-24 15:25

全军和武警部队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取得明显成效

战斗力标准成为部队建设“指挥棒”

本报讯 记者蔡鹏程报道:隆冬时节,三军部队演兵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升腾。一支支雄师劲旅开赴“战场”,经受近似实战的年终训练大考。据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各大单位上报的考核情况看,今年全军部队训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一批重难点课目取得重大突破。面对一份份成绩单,部队官兵纷纷感慨:这是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带来的变化,也是战斗力标准在部队练兵实践中结出的果实。

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多次要求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调“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为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根据军委、总部统一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掀起了一场广泛深入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

盘点2014,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这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讨论活动,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被官兵称为“军事领域的一次观念大解放、聚焦打仗的一次思想大发动、和平积习的一次全面大扫除”。经历大讨论的洗礼,各级党委班子谋划战斗力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领导机关聚焦战斗力标准统筹工作更有力了、部队上下练兵打仗的氛围更浓了,全军和武警部队战斗力建设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喜人局面。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给官兵思想带来了巨大震撼。讨论活动中,各级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官兵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打牢坚持战斗力标准的思想根基。在此基础上,区分层次搞好对照检查和讨论辨析,把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问题找出来分析透。各级坚持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在讨论剖析中提倡红红脸、出出汗,揪出了一些多年“盘踞”在官兵头脑深处和部队建设实践中的沉疴顽疾,在部队上下刮起了一阵阵“头脑风暴”。一位师长对记者说:“想想战斗力建设中的问题,想想部队打仗能力的差距,我感到寝食难安!”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级把大讨论的成果转化到党委谋划决策、选人用人、力量统筹、资源配置等方面,落实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工作中,用战斗力标准统任务、统时间、统力量、统资源,主业主抓、中心居中的态势更加鲜明。与此同时,部队上下掀起一股持续升温的练兵热潮,训练场上新风扑面,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重大演训接连不断,日常训练扎实开展,一批高风险、重难点课目取得重大突破,许多单位多年来战斗力建设的“欠账”逐步还清,整体训练成绩节节攀高。

成果虽然是初步的,但良好的发展态势鼓舞人心。说起一年来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最显著的成效,一位将军脱口而出:战斗力标准成为部队建设强有力的“指挥棒”。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4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