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盘点习近平出访南太:80余场外交活动的“硬”成果

来源:人民网作者:曾伟  徐伟峰责任编辑:遥远2014-11-26 06:29

11月23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习近平回到北京。

出访10天,到访3个国家,辗转7座城市,开展80余场双多边外交活动,同近40位外国政要接触、交流,习大大确实很“忙”。

也就这是10天,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提出倡议、推动合作、传递信心。国外媒体评价,此访是中国外交新的里程碑,对亚太、对世界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

出席G20峰会

展示中国发展的信心

11月15日,习近平抵达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在峰会上,习近平满怀自信地说,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这样的贡献,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中国向二十国集团提交的增长战略包括了134项这样的政策措施,充分展示了中国以改革促增长的决心、理念和行动。

谈到未来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未来5年,我们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这些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中方有信心当好2016年主席国及2015、2017年‘ 三驾马车’成员,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习近平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澳大利亚问题专家郭春梅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信号。在前不久结束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这次会议上则提出支持二十国集团的全球基础投资设施建设。它们所传递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中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外交部长王毅在23日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时表示,习近平主席传递的信息不仅坚定了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人们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