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常万全:超越冷战思维 构建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亚太安全架构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黄扬海2014-11-21 23:08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第5届香山论坛的主旨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与各位相识、 相聚于香山,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各位来宾出席第 5届香山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借此机会,我愿就“中国军队与亚太安全”这一议题与大家交流看法。

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防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受到了世人的广泛关注。首先,我想结合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历史与现状,介绍一下中国为什么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一是基于对近代苦难历史的深刻反思。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但大家都知道,近代以来中国封建统治者腐败无能,外国列强入侵不断,人民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经过百年抗争和不懈奋斗,中国人民终于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深深懂得,在国家主权和安全问题上,“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因此,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二是基于守土卫疆的现实需要。中国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陆地边界和大陆海岸线、岛屿岸线漫长,特别是国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这些都对中国军队履行守土戍边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该说,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还要看到,我们维护了自身的安全与稳定,也就是对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最直接贡献。

三是基于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客观要求。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各国都在抓紧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或开展不同程度的军队改革。目前,中国军队仍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刚刚起步的发展阶段,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定,我们正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是基于服从服务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大局。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军队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为中国经济腾飞做出了独特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军队受益于此,逐步加快了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这主要是为了确保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更好地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外利益拓展。但应当看到,中国并没有改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军力发展也始终维持在合理水平。

五是基于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责任义务。近年来,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威胁上升,重大自然灾害频发,国际海上通道安全面临新挑战,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地区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加重视和平时期的武装力量运用,在联合国维和、国际反恐、护航、国际救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是为了与各国一道,更好地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