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活动在江苏盐城举行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28 19:12:07

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活动在江苏盐城举行

10月25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为主线的“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活动,在革命老区盐城隆重举行。

苏北大地,丹桂飘香。10月25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为主线的“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活动,在革命老区盐城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主办,江苏省盐城市江苏铁军国防教育基地承办。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志愿军烈士后代代表、革命后代代表、解放军老将军代表、抗美援朝历史文化研究专家代表、地方党政机关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王元萍摄)

活动现场气氛庄严、隆重热烈。“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等巨幅标语,表达着全体人员的共同心声和崇高敬意。

上午9时,志愿军老战士代表身着军装、佩戴纪念章步入会场。现场全体起立,集体向老英雄鼓掌致敬。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少先队员代表为志愿军老战士献花并佩戴红领巾,致以崇高的少先队队礼。

向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沈玲摄)

少先队员代表为志愿军老战士献花并佩戴红领巾(沈玲摄)

参加活动人员集体观看了由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铁军国防教育基地拍摄的《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纪念巡礼片。该片以重温历史、展望未来的视角,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峥嵘历程和伟大胜利,歌颂了志愿军英模、战斗集体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回顾了近年来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多次赴朝鲜祭扫志愿军烈士陵园以及开展褒扬纪念工作的有关情况。很多同志看后纷纷落泪,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弥足珍贵。

活动中,志愿军老战士代表曹家麟深情地说,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已散去70年,他想告诉牺牲的战友们,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祖国在朝鲜重新修缮烈士陵园,把牺牲在三八线以南的烈士用最高的礼仪接回祖国安葬,全社会崇敬烈士的风气正在形成,全国人民正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志愿军烈士后代代表、著名烈士邓仕均之子邓其平发言中讲,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志愿军将士把朝鲜人民当父母,把朝鲜土地作故乡,情深义重。作为志愿军烈士后代,要继承父辈的遗志,永远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做好爱党爱国爱民爱军的事情,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代代表、周恩来总理之侄周秉和说,纪念抗美援朝,在于感念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缅怀志愿军将士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感悟中朝两国军民血浓于水的真挚情谊,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讴歌人民战争伟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团结奋进。无论风云如何变换,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激发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志愿军老战士代表曹家麟发言(王元萍摄)

志愿军烈士后代代表、著名烈士邓仕均之子邓其平发言(沈玲摄)

青少年学生代表在队旗下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青少年学生代表集体宣誓(姚定范摄)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铁军国防教育基地主任顾小锦同志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胜利,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铭记历史、褒扬英烈、凝聚力量、重塑精神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为传承英烈志、凝聚民族魂、共圆中国梦做了大量积极工作,特别是在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褒扬抗美援朝烈士、关爱抗美援朝烈属、祭扫志愿军烈士陵园、加强中朝民间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和独特作用。作为英烈褒扬事业的推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我们要永远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英烈褒扬各项工作,汇聚起新时代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向抗美援朝先辈致敬。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铁军国防教育基地主任顾小锦同志发言(沈玲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会议结束前,全场人员满怀深情地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唱出了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忠诚和对英烈的崇敬,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集体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王元萍摄)

下午,部分志愿军老战士代表、革命后代代表、抗美援朝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代表以及英烈褒扬工作者代表聚集一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开展座谈讨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深化。与会代表围绕抗美援朝历史研究、军事理论、文学创作、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等方面争相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使命责任,把伟大的战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将此次活动成果运用到指导具体实践中去。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王元萍摄)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主题文艺汇演和书法家笔会,组织实地观摩了江苏铁军国防教育基地,赴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缅怀,共同纪念为国家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追思他们的丰功伟绩,弘扬他们的牺牲精神,共同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

组织观摩江苏铁军国防教育基地(沈玲摄)

举办“向伟大的战斗精神致敬”主题文艺演出(姚定范摄)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和昆山市有关领导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等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