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德国媒体:中国经济为世界复苏进程提供重要驱动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2 10:53:14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三季度积极数据受到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德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逆势上扬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

△德国《商报》报道截图

德国《商报》当地时间19日晚在其网页上发布了题为《中国支撑世界经济》的文章。报道指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继今年一季度创纪录地同比下降6.8%之后,二季度实现逆转、增长3.2%,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实现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而第三季度4.9%的增长率则继续保持住了这一稳定恢复的态势。文章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重振了德国企业因新冠危机而受挫的出口希望,包括汽车、机械制造、物流在内的多个行业均报告了增长喜讯。

具体来看,在新冠大流行暴发前,中国就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最重要的销售市场。而眼下,受到疫情重创的汽车行业更是将其视作救命稻草。文章以戴姆勒股份公司为例,称该公司上周报告了其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的利润增长。初步数据显示,得益于中国业务的快速复苏,奔驰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3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15%。奔驰乘用车当季全球近4成的销量由中国市场贡献,达到约22.4万辆。此前,由于实施疫情封锁,奔驰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0%。而如今,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3%。

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同样认为,“亚洲是全球汽车销量的火车头”。因为该公司第三季度在中国的销量也非常喜人,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大众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冯思翰也透露说,集团旗下奥迪品牌今年第三季度取得了自32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佳表现。

类似的积极反馈还来自德国的大型物流和机械制造企业。包括德国邮政、发动机制造商道依茨、航运公司赫伯罗特等在内的行业巨头均表示,其亚洲业务正在复苏,并分别上调了今年全年的利润预期。西门子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业务也再次呈现出良好发展的势头。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像10年前金融危机那样再次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文章援引了德国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弗雷兹策尔的说法,称中国政府采取的大规模刺激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中国的经济复苏势头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要更加强劲。鉴于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并迅速重启经济,德国有望从主要由亚洲驱动的世界贸易复苏中获益。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贝迈尔也认为,中国是德国目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而且这一动力在未来几个月还将继续助推德国复苏进程稳步向前。

德国《明镜周刊》20日发布报道称中国积极的经济数据对德国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文章援引中国问题专家的看法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走出疫情危机,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有效避免了经济损失、尤其是中产阶级受到的负面影响。这一点从中国人重新高涨的消费热情中就可见一斑:零售业的销售总额再一次实现了正增长,今年9月私人消费总额甚至还同比增长了3.3%。在减税降费、紧急救助贷款、购物津贴等政策的支持下,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压力明显得到缓解。首个国庆黄金周,中国消费市场明显复苏,旅游出行、餐饮购物、文化娱乐均呈现出跟疫情前几乎相差无几的繁荣态势。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截图

报道表示,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期间,中国一跃成为德国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今年1月至8月,德国向中国出口了总价值约603亿欧元的商品。文章同样将中国比作是德国汽车业的救星,称第二季度,当大部分西方工业国家经济和社会活动停摆时,大众汽车全球销量的53%归功于中国市场。而戴姆勒和宝马的这一比例分别是45%和44%。

德国汽车行业专家杜登霍夫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像2008、09年金融危机时那样将世界汽车经济拖出谷底:“如果说汽车行业还有一个增长动力源的话,那一定是中国。”他分析指出,在应对疫情初期汽车销量暴跌的情形时,中国政府及时采取发放新车采购津贴、放宽车牌号登记限制等措施,有效促进了汽车市场的复苏。

△《南德意志报》报道截图

《南德意志报》在其网页上评论指出,从中国的最新经济数据中不难看出,摆脱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萧条是一项可以完成的任务。世界其他国家最应该向中国借鉴的抗疫经验是:“抗击病毒就是抗击经济衰退。想要让人们重新开始消费、下馆子、出游,就必须先消除人们对于感染病毒的恐惧……通过严格限制接触来遏制疫情并非阻碍,而是克服经济萧条的前提。”(总台记者 阮佳闻 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