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国使节打卡赤溪村 点赞中国脱贫故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8 13:12:02

“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的外国使节和嘉宾们10月13日走进赤溪村,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的脱贫之路。

外宾们一早搭乘高铁和大巴去往地处闽东大山深处的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畲族行政村——赤溪村。

曾经的贫困山村现在坐着“子弹头”去

在高铁上,大家对即将实地调研的赤溪村十分期待。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说,我们要去的地方曾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而现在可以乘坐“子弹头”高速列车前往那里,沿路的高楼和幸福的人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机会我还想再来福建,学习这里的经验,希望可以把这里的脱贫模式带回巴基斯坦。

一进村,外宾们就被这里的秀丽风光吸引。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赤溪村,一幢幢民居整齐地从街头延伸至街尾,村口的“赤溪老街”成为大家争相拍照的“打卡地”。

“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很开心”

到访的外宾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赤溪村,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初见赤溪村感觉非常美好。保加利亚共和国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说,“我很喜欢这里的自然风光,风景如画,这些村庄也是风光的一部分。我很羡慕在这里人与自然可以和谐相处,最重要的是我看到这里的人们很开心。”

30多年来,历经“输血”式就地扶贫、“换血”式搬迁扶贫、“造血”式“旅游+产业”扶贫的探索实践,赤溪村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脱贫路。

在听取了当地的脱贫历程后,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表示中国在脱贫这项任务上是非常负责任的。他感叹此次实地调研非常有意义,“我们需要在重要的议题上交流探讨,成功的实践经验值得被分享,摆脱贫困就是其中之一。贫困是全社会共同的敌人,几乎每个国家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这不仅仅是与贫困作斗争,更是增进人民福祉。”

沿着整洁的石道走进村庄,文化长廊上“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标语映入眼帘。身着畲族服装的村民们唱着当地民歌欢迎远到的客人,外宾们被村民的热情感染,开心地和村民们互动、合影,参观畲村白茶体验馆,品尝从这里“走出去”的福鼎白茶。

“中国的脱贫故事值得被世界看到”

参观途中,大家纷纷为赤溪村的崭新面貌点赞。摩尔多瓦共和国驻华大使贝拉基什·杜米特鲁30年前曾到访中国,了解当时的中国农村。此次来到赤溪村,他用“翻天覆地”描述眼前所见,赞叹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消除贫困。他说,中国的脱贫故事值得被世界看到,值得被世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