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贵州一名县医院医生眼中的基层医疗之变

来源:新华社 作者:肖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6 16:37:09

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贵州一名县医院医生眼中的基层医疗之变

新华社记者肖艳

“当时病人多项生命指标突然变差,出现意识障碍,科室立即组织对患者进行抢救,同时重症ICU立即对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和呼吸支持,经过多学科协作,维持住患者的重要生命体征,然后我们科室进行内镜下止血手术。现在病人生命体征已经平稳,抢救还是很及时有效的。”刘峰说。

陆洪鹏(左一)和刘峰(左二)正在了解患者术后恢复情况。(2020年9月24日摄)

刘峰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说起12日因为消化道大出血被送到医院抢救的73岁高龄患者,他感叹道:“对患者及时有效的抢救得益于医院多学科的快速发展与诊治流程的规范化、合理化,这也是医院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这个情况要是放到3年前,抢救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晴隆县是目前贵州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医疗资源不足曾是当地比较突出的发展短板。“溃疡、糜烂性胃炎可以处理,需要手术性治疗、内镜下手术干预的都做不了,只能让患者转院。”刘峰以自己的业务范围举例说。

随着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更加重视并加大扶持力度,晴隆县人民医院走上新的发展通道,人员、技术、设备、管理、基础设施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帮扶。在援黔医疗对口帮扶下,对口支援的解放军第九一〇医院、浙江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海县多家医院等坚持派专家接棒下沉帮扶,县人民医院也支持本院人员到支援医院进修学习。

今年4月,宁波市第一医院选派消化内科专家陆洪鹏到消化内科进行驻点帮扶,开展肠镜检查与治疗,并指导消化内科团队开展消化道异物取出术、结肠息肉摘除术、内镜下止血术等。

“以前想出去学习但是没有资源和条件,医护人员的成长周期长,现在有专家直接来医院开展教学,可以在自己的医院学习技术,还能结合本地病人的特点,及时运用于本地病例。一些新开展的技术,本地病例少,就可以直接出去学习,医护人员的能力提升非常快。”刘峰说。

“我们来帮扶无论是前期调研,还是中间的培训,都有一个目标指向,就是一定要把这个科室扶持起来。有时候我们比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还着急,我们终究要走,就希望在帮扶结束之前,能够多教一些,他们能够多会一些。”陆洪鹏说,现在,消化内科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很多常见病手术都能够独立开展。

作为长期在基层医院工作的医生,刘峰说,基层医院健康发展,是健康扶贫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看病成本大大降低,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医院的发展是一个多学科共同发展的过程,刘峰希望在更多政策、更多力量支持下,基层医院能够得到全面提升。

(新华社贵阳10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