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境外媒体:深圳力争成为全球科创领先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6 10:02:55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4日发表了题为《深圳的技术中心地位因北京推出数字人民币和大数据保护措施的计划而迅速提升》的报道称,北京的计划愈发寄希望于深圳成为技术和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以及关于中国理想社会愿景的展示平台。全文摘编如下:

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央政府送给这个技术中心的“礼物”包括数字人民币试点、建立一个数据交易平台和出台针对外籍人才的简化居住规定。

这些针对技术领域的措施11日发布,是中央2020年到2025年对该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金融、能源、教育和交通等领域的试点改革。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深圳曾是该国改革和市场开放的最初试验场,现在是许多中国顶尖技术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包括游戏巨头腾讯公司、电信业的全国翘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的计划愈发寄希望于深圳成为技术和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以及关于中国理想社会愿景的展示平台。

这份文件显示,深圳将建立“数据交易市场”,并且“率先”探索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的新机制,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文件没有说明该计划涵盖哪类数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志诚说,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庞大的人口,但缺乏监管数据收集的规则”。

他说:“北京鼓励在深圳探索新法规的计划将允许确立该领域的制度和规定,以保障大数据的发展。”

深圳还将成为一个旨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项目的试点城市,包括建立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赔偿制度。

王志诚提到,知识产权保护是新计划的亮点之一。他说:“没有妥善的保护,我们就会失去发展真正技术的动力,只能实现渐进式的改变。”

北京的计划还包括支持试点测试主权数字人民币,该市政府上周末通过派发红包的方式向居民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数字货币。

深圳还将帮助外籍人才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证,并且安排职业资格考试,使设在深圳的公司更容易聘用和留住外籍人才。

王志诚说:“深圳需要一个更高质量的人才库。”他还说,由于深圳在国际饮食文化和国际学校质量方面落后,所以在生活质量方面无法与北京和上海媲美。

总部设在深圳的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新的科研投资“双轨制”将为初创企业和老牌企业开展应用科学研究以及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提供资金,这将是该市的一大福音。

虽然深圳以手机游戏、5G技术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产品开发速度快而著称,但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稀缺意味着基础研究是该市的薄弱环节。

深圳已经是重要技术基础设施的所在城市,包括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基因库和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然而,在政府对基础科学的支持方面,它远远落后于北京和上海,该市有90%的研究机构都是由私营企业提供资金。

郭万达说:“北京为‘双轨制’提供的资金对该市基础科学研发将非常重要,因为建设实验室和科学设施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