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梦·黄河情】水库移民住上青砖古院 陕西合阳依托沿黄公路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未来网 作者:谢青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7 10:05:09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未来网合阳9月26日电(记者 谢青)陕西沿黄公路边,一排排整齐的徽派民居、青砖瓦房吸引着周边游客纷纷前往感受乡村生态旅游。

“村里以前可不是这样咧,过去住的都是土坯房,雨下得大的时候墙上的土都往下掉。”73岁的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徐水社区岔峪村村民雷广进,在村里住了一辈子,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晚年可以住进政府给盖的新房,还吃上了“乡村生态旅游饭。”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在搬迁以前,村民所居住的都为老宅,背靠土崖,常年受雨水冲刷,属于滑坡地质灾害点。为了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性变化,岔峪村被陕西省列为整体搬迁村,村子实施整体搬迁。

同时,随着2017年8月28日沿黄公路正式开通,一条兼具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经济带也就此形成。

岔峪村新貌

水库移民搬迁新岔峪

走进岔峪村,村口是色彩缤纷的壁画,依靠山坡是一排排整齐的徽派民居,村中心是里伊人湖,修葺一新的活动中心供村民日常休闲娱乐。

在岔峪村,记者注意到,每家每户的墙上都挂有统一规格的家风家训牌。雷武义介绍说,这是依托岔峪深厚的历史文化,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工作,不仅制作了家风家训牌,而且制作了村规民约文化墙。

在进村口还可以看到,村委会收集了群众废旧木料、水缸等制作的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创意文化墙,以此形成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实际上,现在漂亮干净的村落,是在整村搬迁后实现的。岔峪村是合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中的一个安置点,2016年启动实施项目,全村整体就地搬迁,新居统一设计为仿古式徽派建筑,青砖蓝瓦独立仿古院落整齐有序,改水、改厕、改灶全部到位。

记者了解到,三年间,共安置移民75户303人,全部入住。每户房屋总价为10.78万元,政府补助移民人口每人1.5万元,一期搬迁29户116人,二期搬迁46户187人。

在以前,岔峪村全村有三分之一的人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岔峪村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说,要摆脱村里贫困现状,就要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由此建立了合作社让贫困户享受补贴。

为了摆脱贫困现状,村干部决定带领大家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自己村子的特色产业。岔峪村在2017年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流转土地180亩,认定股民人数303人,其中贫困户25户103人,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雷武义告诉未来网记者,岔峪村贫困户享受产业扶持每户1000元,就业扶持6户6人,就近务工68人,同时贫困户还享受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2018年,岔峪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实现分红7.5万元,亩均500元,人均30元。

抓住沿黄公路生态游契机

“安居”才能“乐业”,住进新居后,雷广进就把土地流转出去,给村子的里伊人湖游乐园照看船只。每年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有自种花椒的钱和工资,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2017年8月28日沿黄公路正式开通,一条兼具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经济带也就此形成。

“岔峪村就在沿黄公路边上,抓住机遇、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旅游,我们村的村民自然也不能落后。”雷武义说。

岔峪自古有 “仁义古渡”的美誉,每年农历6月15日是岔峪河灯节,游客可以在此赏河灯、放河灯、做河灯、带河灯。2013年,岔峪村放河灯被确定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借助历史悠久的文化氛围,全村实行了生态改造。实施徐水河河道景观改造治理工程,栽植各类景观绿化苗木6000余株,绿化面积2400平方米。村级基础设施按照景区打造,建成占地20000平方的休闲文化公园,园内建有人工景观湖、景观亭,环湖休闲走廊。同时打造了河灯祈福、文王初载、子夏传经、伊尹耕莘、显父宴宾五个微场景人文景观。

过去的岔峪村全村不过500亩地,村民收入少,产业不发达。现在抓住沿黄公路开通的机遇,利用优越地理交通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全村不仅脱贫致富,更实现了乡村振兴。

纵观岔峪村近年来的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乡村产业。2018年,岔峪村建成1800平方米的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开办特色农家乐10户,四户农家食宿,发展民俗文化等时兴产业。

同时与高校科研院校共商发展,建成中科院种植的70亩有机彩色小麦示范园,其中“岔峪有我一块田”的20亩生态采摘体验园,受到了游客的大力推崇。

2019年,岔峪村共接待各级调研培训、学习采访50余次2000人次,创业项目目前有民宿农家乐、 观光采摘园??、伊人湖游乐园等。

在今年,岔峪村又发展了新的产业项目。占地面积20亩、环沟设计、单次最多可接待游客200人的生态稻田蟹游乐园建成。记者了解到,村民可以用土地使用权、劳务生产等方式投资入股,占股30%,短期可解决股民劳务工作30名。园区内自然环境优美,有山有水,交通便利,农业生产资源丰富,其生态互利的可持续性及高效益性,不仅丰富了园区内游玩项目还为园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过去村民就靠着种地收入,日子不好过。现在村里漂亮了,产业多了,大家伙的腰包也鼓起来了。”雷武义表示,未来岔峪村还将建成集旅游休闲、民俗文化、田园度假、生态体验等一体的沿黄旅游文化村庄,将成为沿黄公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