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英雄谱丨徐开金:日夜坚守保障黄金水道生命线

来源:中国交通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8 09:09:17

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主战场”,二级巡视员徐开金作为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疫情预防应对领导小组副组长,日夜坚守在长江航运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障长江黄金水道“水上生命线”畅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开金(右)在一线指挥工作。长江航务管理局 供图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长航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预防应对领导小组,徐开金作为领导小组副组长,积极协助组长及时实施了战时工作机制和战时工作方法,研究提出了长航局系统“12345”战疫总体思路,为长航局系统疫情防控出谋划策。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80多天里,他每天吃住在单位,靠前指挥、统筹协调。

他是援汉游轮通航保障“指挥长”。在武汉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徐开金及时对长江干线水上重要物资运输进行调度,协调解决重点物资运转特别是武汉地区船舶运力组织、靠泊装卸、通航保障、船舶过闸等方面困难,有序组织船舶48135艘次,运送1.32亿吨重点物资顺利抵汉。

援汉游轮通航保障服务是部党组交给长航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徐开金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他组织制定援汉游轮通航保障服务方案和现场各专项维护方案,督促指导做好现场维护、航道保障、优先过闸和靠泊期间安全监管、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了游轮安全、船员安全、水域环境安全。同时,他积极主动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长航公安局、武汉旅发投集团等单位沟通联系,协调做好了游轮靠泊码头、消防安全、生活垃圾及污水收集等工作。

疫情期间,援汉游轮通航保障至关重要。

他也是防控措施落实的“调度长”。徐开金协助组长拟定了“三个全力、十个坚决到位”的行业和局系统防控工作重点,实施了“五个严格、五个加强”“四个始终”“四个坚持”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他还组织实施了局系统碰头视频会制度和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坚持组织编报每一期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共计编发简报82期。

疫情预防应对领导小组制定印发40余份疫情防控文件,督促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爱护长航总医院医务人员和海事执法、航道维护、三峡保畅、长江引航等基层一线人员的具体措施。他协调湖北、重庆港航管理部门实施长江干线省际客运、载货汽车滚装运输停航措施,组织离鄂离汉通道水上管控,防止疫情通过湖北省和武汉市港口、船舶向外输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及时组织做好防境外输入工作,加强境外疫区进江外轮疫情防控,引领7351艘次国外船舶有序驶入长江。组织对3.6万余名职工全面排查,及时送治患病职工。

他还是善后工作与港航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长”。徐开金积极谋划助企纾困办法,推动实施2020年深化港航企业服务保障的22项举措,长江干线港口上半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34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6%,交上了一份合格的“长航答卷”。

疫情防控期间,徐开金对长江航运安全工作毫不放松,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长江干线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紧盯涉客船舶安全监管不放松,指导长江海事局先后对544艘上线营运客渡船实施了停航管制措施;加强船舶吃水管控,严防搁浅、碰撞事故发生,加强锚地、停泊区、过驳作业区巡航检查,严厉打击小交通艇私自上岸行为;克服春运、枯水、冬季恶劣气况多发、疫情防控多重困难,全力做好了春运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春运期间382.3万人次、120.9万辆车次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