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张晓鹏: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逸涛、邵龙飞、庄颖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4 08:39:27

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王逸涛、邵龙飞、庄颖娜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中)穿着正压防护服准备进入“红区”采样(2月10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4月16日,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以这条微信,告别了鏖战81天的江城武汉。

从寒冬到初夏,他奋战抗疫一线,建立核酸检测、抗体筛查和多重病原检测三位一体的“新冠病毒精准诊断”检测平台;针对血液、尿液等标本开展研究,提出有效提高病毒核酸检测灵敏度的新思路;深入医院ICU病房,近距离进行气溶胶采样,开展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研究……

逆行,源于使命

大年初二,凌晨1点半。休假中的张晓鹏接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的电话:“我们要去武汉支援,能不能赶回来?”

“马上赶回来!”他和妻子带着8岁的孩子连夜开车回北京。

类似的情况,张晓鹏不是第一次遇到。

“非典”疫情肆虐时,面对上级下达的“重组人干扰素ω”的需求任务,张晓鹏和战友们在陈薇院士的带领下,坚定与病毒对抗到底。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他和战友们守着设备观察细胞生长状况,每隔10分钟记录一次系统运行参数,近一周没踏出实验室的门。

最终,团队成功打通干扰素大规模发酵工艺环节,突破“重组人干扰素ω”产能瓶颈。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出征武汉,张晓鹏认为:“逆行不是选择,而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