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非小伙儿辛成乐:我与中国朋友共同守护家园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涵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0 22:38:52

南非小伙儿辛成乐:我与中国朋友共同守护家园

■新华社记者 朱涵

“人们注重做好居家隔离,去室外会佩戴口罩;所有入口设置了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医院的秩序很好,我们通过门诊将一些高度疑似的病人转入定点医院……”

这是南非小伙、“洋医生”辛成乐在社交平台上传的一段疫情期间的视频。

辛成乐是布雷特·林德尔·辛格(Brett Lyndall Singh)的中文名,平时大家都喜欢叫他“阿乐”。阿乐2011年来到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攻儿童呼吸学,今年硕士毕业的他即将成为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的一名医生。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乐选择留在温州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我在温州生活了9年,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医生,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我的‘第二故乡’,这里需要我。”阿乐说,“我认识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战斗’。所以我用录制视频的形式,把这些抗疫故事分享给国外的朋友。”这些视频记录了中国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普通百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真实状态,得到了国内外数千万网友的观看、点赞。

疫情期间,阿乐作为一名实习医生,一直坚守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岗位上。他与团队一起,救治了19名5岁至12岁的新冠肺炎小患者。“在病房里,我们穿着统一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一工作就是连续五六个小时不停歇。”阿乐说,当他看到小患者们慢慢好转,患者的家人露出笑容,就感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下班后,阿乐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他和同伴们打造了一个网上医疗互助平台,希望让更多外国民众了解和学习中国医疗经验。他一边在网络平台上答疑解惑,一边制作了许多科普视频,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和做法。

“疫情发生后,我的家乡南非和其他一些国家出现了一些对中国的不实报道。我就生活在温州,我听到的、看到的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将真实的声音传递出去。”阿乐说。

阿乐是一名网络达人,在社交平台上拥有20多万名粉丝,他在网络上教大家如何佩戴口罩、进行个人防护,还为武汉的小朋友们录制了加油打气的视频。在阿乐的影响下,温州很多留学生也开始用创作歌曲、视频等方式讲述自己眼中的抗疫故事。

近段时间以来,南非的疫情加剧,心系祖国的阿乐四处奔走为南非筹集物资。在一个由温州青年组成的公益组织的帮助下,阿乐筹集到了50多万个口罩支援南非,他将筹集过程全部记录下来,上传到了网络上。“我们需要知道是谁在最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阿乐说。

阿乐从小立志学医,但在南非,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是中国成就了我的梦想,我一直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回报我的‘第二故乡’,我会和温州人民一起守护这片土地。我很高兴看到这座城市已经和从前一样恢复了活力。”阿乐说。

(新华社杭州2020年7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