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招生简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5-05-13 18:07

一、 学校概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隶属于总参谋部,是全国重点理工科高等院校、全军著名综合大学,担负着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任。

学校占地面积近4500亩,总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中心校区占地面积2500余亩,座落于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交通便利,区域优势明显,校园环境优美,是总部命名的“园林式营院”、“文明卫生军营”。学校教学科研设施齐备,建有国家级遥感卫星定标场、全球导航卫星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分析中心、天文台、室内外射击场、游泳馆、体育馆、田径运动场、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等配套设施,拥有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集群系统、数字印前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校园网络终端实现全覆盖,馆藏图书100余万册、数字资源总量达300TB。

目前,学校正全面推进教育转型、综合强校、协同创新发展战略,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始终保持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办学条件实现集约化、信息化、现代化,努力创办具有我军特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军事院校。

二、师资队伍

大学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教学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高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邬江兴教授、许其凤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钱曾波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军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教授。现有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中,有近600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我校现有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相关专家7人,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军优秀教师3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5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奖和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12人,全军科技领军人才1人、学科拔尖人才3人,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4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9人,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38人.

三、教育教学

学校学科实力雄厚,拥有1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5个军队重点学科,10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军队“2110工程” 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军队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示范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核心单位参与建设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建设6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现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2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3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8个全日制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在全国第三次学科评估中,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全国第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排名全国并列第五。学校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构建了9个学科群,以此为基础设立信息系统工程学院、地理空间信息学院、密码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理学院、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基本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纽带、以信息主导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和组织架构。

大学成立以来,紧贴部队需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全面推动教育转型和综合强校发展战略,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军队级教学成果奖51项;8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12门课程被评为军队优质课程、军队优秀网络课程;11项成果获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公开出版教材200余部,24部教材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军唯一的教学改革示范点;我校被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四、科学研究

大学学术气氛活跃,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是军事信息领域科研创新的基地。先后承担了国家、军队重点科研项目300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计划和国防重大科研项目400余项。1999年以来,大学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国家自然科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0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5项。目前,大学在程控交换、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核心路由器、信号分析与处理、卫星及微波通信、计算机网络、网络通信协议、空间定位、卫星导航、航天遥感、数字摄影测量、仿真工程、数字地图制图、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向有很强的科研优势和实力,有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和我国第一部全部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IPv6路由器,并主持构建了国家高速信息示范网,是国家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技术的主导者。另外在“神舟”系列飞船研制中,成功模拟着陆场三维地形,为中国航天史写下新的辉煌做出了贡献。

五、人才培养

大学积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紧密跟踪信息科学技术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速推进现代化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四万余名急需的信息类人才。先后40多人荣立一等功。在校学员参加国际、国内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以上奖励300余项;学员赵菁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学员谢康敏获首届全国青年世纪风采大赛金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柳建伟和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麦家均毕业于我校;毕业学员孟祥斌、在校学员武文斌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孟祥斌被中央军委授予“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武文斌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毕业学员刘小明“视育人使命重于生命”的先进事迹被选入全军英模教材,刘小明被评为总参践行强军目标年度新闻人物。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62号信息工程大学招生办

邮 编:450001

电 话:0371—81630228

网 址:http://zhaosheng.plaieu.edu.cn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