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防科技大学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5-05-13 17:56

2015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学院

专业

培养目标

工程技术类学员分配去向

/合训分流学员分流去向

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

飞行器系统与工程

航天测发、飞行器装备试验、导弹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空间工程

空间作战试验指挥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

军用材料工程

军用材料相关武器装备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导弹工程

航天发射、导弹总体、发射、发动机技术干部

空军、第二炮兵

理学院

应用物理学

物理教学科研干部、装备试验计量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应用数学

数学教学科研干部、数据处理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应用化学

化学教学科研干部、生化防护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核技术与安全

核试验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第二炮兵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械工程

机械技术干部、兵器试验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第二炮兵

测控技术与仪器

航天测控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自动化

武器装备自动化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仿真工程

装备仿真、作战仿真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导航工程

卫星导航、测发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工程

电子、雷达技术教学科研干部、微波、脉冲试验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信息工程

通信技术、指控系统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通信工程

综合通信、航天通信、通信试验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指挥自动化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系统工程

系统工程、军事运筹技术干部、装备科研论证、装备发展论证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管理工程

管理学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网络工程

网络技术、网络对抗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软件工程

软件技术、网络对抗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数据工程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军用光电工程

光学仪器、光学测量技术干部、光电装备、激光武器科研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学测量、光电装备、光纤通信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

土木工程

国防工程建筑、国防工程维护技术干部

总部及军区、海军、空军、

第二炮兵

军队指挥类

步兵指挥军官学历教育合训毕业学员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边防学院、南昌陆军学院

炮兵指挥军官学历教育合训毕业学员

南京炮兵学院、沈阳炮兵学院

防空兵指挥军官学历教育合训毕业学员

防空兵学院

工程兵指挥军官学历教育合训毕业学员

工程兵学院

通信兵指挥军官学历教育合训毕业学员

重庆通信学院、西安通信学院

勤务指挥军官学历教育合训毕业学员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边防学院

飞行器系统与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力学、控制与信息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技术、飞行器气动分析与设计、飞行器推进技术等基本原理,了解航天与导弹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具备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气动、推进、结构等方面研究的初步能力。具备较强的自学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技术管理和组织指挥能力。

空间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力学、控制、信息与航空宇航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进行空间任务分析与规划、航天器总体参数设计、卫星信息获取与应用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航天装备论证分析、研究设计、运行控制、训练使用、维护保障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军用材料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力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军用材料的组织成分、成型加工、性能和使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初步具备从事新材料研发的能力,具备武器装备用材料设计、论证、成型加工、评测等研究能力和武器装备用材料试验、维护、维修、报废等技术管理能力。

导弹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力学、控制与信息技术、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导弹总体设计、导航制导与控制、弹体结构与强度、导弹作战效能评估等专业知识和导弹装配、检测、维护、故障诊断等专业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导弹及相关设备设计、分析、生产、试验、使用、维修以及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应用物理学: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系列、基础物理学系列、理论物理学系列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与物质结构、信息、计算等相关的专业课程。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和严格的实践环节训练,使学员较全面的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应用数学: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相关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知识,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质、特别是应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数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生产试验、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应用化学: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化学及相关学科的专业课程,全面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本专业所必需的化学及其实验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化学研究、科技开发、生产试验、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核技术与安全: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系列、物理学系列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核技术与核安全系列的专业课程。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和严格的实践环节训练,使学员较全面的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国防尖端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生产试验、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机械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机械系统与装备的分析、设计、研制及综合应用、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测控技术与仪器: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应用于测控系统和仪器分析、设计的基本技能,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测控系统和仪器的分析、设计与研制、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自动化: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将控制技术、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及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于控制系统分析设计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控制系统分析、设计与研制、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仿真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自动控制与仿真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仿真系统分析、设计与研制、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导航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导航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导航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导航系统分析、设计与研制、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电子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雷达探测、精确制导、电子对抗和其它典型军事电子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微波天线与电路、电子电路分析设计与实验、计算机应用、典型电子系统分析与研究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电子工程系统及微波工程应用、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信息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信号与信息处理、信息系统分析、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信息安全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电路设计、工程计算及实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信息处理、信息系统设计、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通信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原理、通信网络、无线通信、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电路分析、设计、安装、调试与维护、通信系统分析、设计、应用所需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通信工程科研、教学和实际工程应用、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系统分析与集成和指挥控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和电子通信的相关理论和知识,掌握评估、优化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分析、设计、管理与集成、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系统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系统工程、运筹学、系统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系统分析与建模、系统优化及其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武器装备系统规划、论证、优化、评估、综合集成与综合保障、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管理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装备管理、人员管理、后勤管理、训练管理和信息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应用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计算机系统的开发、维护与管理、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网络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系统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网络应用开发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军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应用开发、管理与安全、信息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软件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软件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软件系统需求分析、设计、构造、测试、维护、配置管理、工程管理、工程过程、工具和方法、质量所需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软件系统的定义、开发、部署、维护、保障与管理、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信息安全: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计算机、电子、网络通信和密码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信息安全软硬件开发应用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内容安全的分析、设计与应用开发、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军用光电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电工与电路基础、计算机及应用和光学工程等方面的专门知识,掌握较强的光电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从事光电武器装备研制与开发应用、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光电技术、光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技能、方法,具有在军事领域从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土木工程:该专业招收工程技术类学员。主要培养具有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学科基础理论和国防工程专业专门知识,掌握信息化战争基本理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适应岗位发展和转换,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有关专业问题,从事技术研发、应用和管理,胜任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国防工程技术岗位的高素质新型专业技术人才。

军队指挥类:该类专业招收军事指挥学员。按照步兵合训、炮兵合训、防空兵合训、工程兵合训、通信兵合训和警卫勤务指挥合训等六个类型招生,培养目标分别为步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和警卫勤务初级指挥军官。入学后的前3年,接受统一的通识教育和军政基础训练;第三学年末,根据兵种需要和招生时明确的培养目标,结合个人兴趣特长,在规定的范围内选择专业。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物理学、化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指挥信息系统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濒海工程、飞行器系统与运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导弹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哲学、军事法学、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