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勤务学院简介

来源:空军勤务学院责任编辑:康哲
2015-05-08 15:49

学院概况

空军勤务学院,是全军唯一一所面向外场、后装合一、集约化专门培养航空勤务人才的高等军事学府,当前主要承担航空勤务保障研究生、本科生教育,生长干部和现职干部任职培训,以及士官职业技术教育、预选士官培训等任务。1954年成立以来,累计为空军、海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和警用航空系统输送了10万多名合格人才;目前,空军航空兵场站绝大多数的勤务保障人才从这里毕业,一批批航空兵场站领导和业务

股长曾在这里深造,为航空兵部队发挥了其它教学训练机构难以替代的人才培养作用。建院60多年来,学院始终秉承“聚焦实战教学、面向外场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把为战教战作为办学的根本宗旨,特别是近年来,学院以强军目标为统揽,紧跟空军发展战略,探索形成了机关、部队、院校“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到了教学训练与部队人才需求同步,科学研究与武器装备发展同步,技术服务与部队作战训练保障同步,使学院真正成为了航空勤务保障领域的“人才库”、“智力源”、“创新站”,为空军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光辉历史

在艰苦创业中建校办学(1954年—1969年)

为适应空军发展建设需要,1954年8月,中央军委颁发了成立空军后方勤务学校的命令,同年10月,学校在山西省太原市诞生。1956年2月20日,举行了组建后的第一个开学典礼。1958年5月,为了适应空军建设的需要,加速后勤人员的培养,学院奉命迁入现址——徐州市北花园,增设了修建、航材、军械、四站四个专业,年招生量大幅增加。1960年8月,学院更名为“空军后勤学校”。从此,学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根据空军后勤“三面向、三服务”的方向,确定了“一切为了外场,一切为了战备”的办学指导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白手起家、建校办学,积极培养了大批空军飞行后勤保障急需的专门人才。1969年11月,学院因“文化大革命”停办。空军后勤学校的创立,为空军后勤专业人才的培养、产生提供了可靠的基地,虽受各种因素影响,时办时停,但仍在前进的道路上曲折发展,为学院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恢复重建中走向正规(1977年—1986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军事教育带来了春天。1977年11月空军决定恢复重建“空军后勤学校”。1978年3月,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期开学典礼,在相隔十年后的故地浓重举行。九里山下古战场,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在这里回荡着青春的呐喊,奔涌着重铸辉煌的浪涛。面对恢复重建后应急培训专门人才的紧迫任务和办学条件十分简陋的现实困难,校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确立了“服务中心、规范办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建章立制为突破口,以条件建设为重点,抓教学、抓队伍、抓建设、抓规范,拓宽了培训专业,改善了办学条件,统一实施了两年制中专培训,并开办了专科、本科教育,实现了由应急培训向正规办学的转变,把历经坎坷和磨砺的学校,办成了初具规模的发展建设中的学府。

在深化改革中快速发展(1986年—2003年)

1986年6月9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空军后勤学校”更名为“空军勤务学院”,从此跨入了高等军事教育的行列。在历经6年的稳步发展之后,随着全军院校体制编制调整,1992年8月划归总后勤部建制领导,更名为“解放军后勤管理技术学院”;1993年6月重新划归空军建制领导,更名为“空军后勤学院”。期间,学院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层次不断提高,实现了由中等教育向高等教育的转变。为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全面贯彻落实总部“一个服务,两个适应”的办学思想和空军后勤人员的“八项素质”要求,学院研究确立了“一个目标,五个坚持”的教学指导思想,按照“大专业,多方向,厚基础,宽口径”的思路,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大力实施现代化教学工程,构建了与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相适应、空军作战后勤和装备保障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以教学为中心的全面建设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奠定了学院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教学评价中继往开来(2004年-2010年)

学院于1999年底进行了体制编制调整。调整后,形成了以研究生、本科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与任职培训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2004年5月25日,学院更名为“徐州空军学院”,并定位为学历教育院校,训练任务呈现出多专业、多层次、多类型,学历教育与任职培训并重的特点。2004年年底,学院按照“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总部教学评价工作任务。全院官兵闻令而动、闻战则喜,纷纷表决心、挑应战、立军令状,全体官兵团结拼搏、众志成城。通过全院官兵共同努力,打赢了这场迎评创优攻坚战,2008年3月,学院被总部评为教学评价工作优秀单位,教学科研软硬件建设大幅跃升,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从此,学院迈开大步向着建设高水平学历教育院校的目标前行。

在调整转型中主动作为(2011年至今)

2011年,第十六次全军院校会议确定学院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更名为空军勤务学院。学院坚决贯彻上级指示要求,审时度势,及时研究确立了立足空军、面向全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航空兵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基地,现代航空勤务理论研究中心、空军新武器保障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和航空兵作战保障模拟试验中心的建设目标,全方位凸显了航空勤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使学院的建设发展驶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