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后勤学院让新训释放青春“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作者:吕向阳 路伟杰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8 13:48

《人民武警报》报道(吕向阳、路伟杰)九月津门,烈日逼人。然而,在武警后勤学院新训大队,却荡漾着一股胜似骄阳般的“激情”。来自全国各地的580余名新学员,个个精神抖擞,训练场上喊声震天,生龙活虎。这些青春勃发的“90后”新学员,正在经历着人生中重要的成长历程,实现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从普通士兵向军校学员的转变。

今年是武警院校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新训质量的优劣决定着部队发展层次的高低。为此,该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重要指示为指导,遵循军事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多法并举、务实高效”的原则,按照“军政兼顾、学训一致、精讲多练、教研结合”的思路,把强警目标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遵循,做新训路的“开荒者”、新学员的“领路人”。

青春“正能量”之“最忠诚”

“人民武警爱人民,忠诚卫士最忠诚。”针对青年学员目前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想行为呈现出复杂性、动态性、开放性特点,该校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通过开展学唱忠诚卫士组歌、学习忠诚卫士先进事迹等活动,扎实搞好忠诚卫士修养教育,不断打牢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确保每名学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我是一个兵,心中有颗星。永远跟党走,热血铸忠诚。”军歌嘹亮,唱响了新训生活的“主旋律”,唱出了每名学员心中的“最忠诚”。

青春“正能量”之“我能行”

“我是‘90后’,我行!我能行!”在大家的印象中,这是新学员刘麒入学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体重有点“过火”的他,在新训工作全面展开之后,“成长的烦恼”接踵而至。队列训练总是“走形”,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纹丝不动”,“单杠上不去,双杠下不来”,看到同年兵训练成绩不断提升,刘麒心急如焚,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炼成“一块钢”。自此,每天的体能训练便成了他的“磨刀石”。器械训练,吊杠吊到手发软他还在继续坚持;三公里长跑,肚子实在痛得不行了他还在一圈一圈继续向前冲……“小刘,还能继续坚持吗?”看到刘麒一脸痛苦的表情,身边的战友不禁问道。“我行!我能行!”刘麒一脸坚毅的答道。慢慢的,“小胖精神”席卷了整个新训大队,“我是‘90后’,我行!我能行!”也成了每名新学员的“口头禅”。

青春“正能量”之“看我的”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骨干配备上,该部坚持“严格把关、精心挑选、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的原则,采取“考、评、查、问”等方式,对骨干进行遴选,现场进行量化评分,有效确保了新训工作的“源头”。

作为刚转的第一年士官,李景伟几乎没有带兵经验,和其他具有一定带兵经历的班长相比,他倍感压力,可“90后”的他,天生有股不服输、不后退的倔强劲,他坚信一定能把自己的班带好,而且要带出水平。李景伟对待新学员的管理上一丝不苟,训练上严抓细训,可一段时间后,个别新学员就认为这样没必要,甚至感觉大家都是部队的生长干部,每天这么辛苦不值得。针对这种情况,李景伟经常会对大家说:“平平淡淡的日子谁都想过,但军校首先姓‘军’,必须严格贯彻军队的条令条例,决不能有空白有例外,现在的苦与累都是为大家以后的任职积蓄‘能量’,你们觉得不值得吗?”他的一席话,使大家理解了班长的良苦用心,训练、工作更加刻苦、更加用心了。而李景伟的付出也更多了,每个动作他都会在训练中一次次地示范一次次地纠正,汗水浸湿了衣襟,口令喊哑了嗓子,可他依旧会声嘶力竭地对大家说:“看我的!”

“矢志警营,青春无悔;立足平凡,成就伟大。”“90后”是“微时代”的急先锋,也是部队建设的新生力量,他们用青春和激情抒写着坚韧、睿智和阳光,用新思潮新知识为部队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释放着充满希望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