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军械工程学院政委:做好审计保障教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剑飞责任编辑:刘航2014-06-06 11:11

办学育人是院校的中心工作,做好院校的审计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原则要求,自觉把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统一到上级指示精神上来,校正到形势任务上来,端正到根本职能上来,确保审计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让审计工作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院校的中心工作,在办学育人中充分发挥好审计工作的职能作用。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力的核心、战斗力的关键。质量不行,一切归零。军队院校审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审计力量相对薄弱,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必须搞好统筹、整合力量,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突出抓好团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的审计,突出抓好机关管人管钱管物部门和人员的审计,突出抓好事关学院建设发展重大问题的审计,努力做到审计一次、教育一批、促进一片,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效能。

紧紧抓住审计立项环节,注重统筹协调审计项目,正确处理全面与重点、宏观与微观、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重点把好审计对象确定关、方案制定关、调查取证关、报告撰写关和意见交换关,在严格把关中提高质量效益。

审计工作的核心是对经济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军队院校审计工作要紧密结合院校经济活动特点和单位实际,始终盯紧领导机关履职用权、大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大额合同签订、对外有偿服务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防止发生违规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益。

审计结果运用是通过审计监督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关系审计工作质量成效,影响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就要坚持把审计工作与考核评价干部结合起来,与加强财经管理结合起来,与完善相关制度结合起来,让审计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委决策和单位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预防功能,对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发出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排除风险、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努力做到“防于未病,治于初病”,防止发生更大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规范功能,对通过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损害官兵利益、危害军事经济安全等行为,要深入查找、深刻反思在政策落实、权力运用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以及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等,认真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规范性的对策措施。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教育功能,牢固树立寓教于审的理念,通过扎实开展审计工作,教育引导、警示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法纪意识,进一步提高履行经济责任能力、规范履职用权行为,为最大限度地用活用好经济资源奠定坚实基础。

(军械工程学院政治委员 陈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