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大培养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步入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建文 刘泉责任编辑:刘航2014-05-26 16:08

首次按4+1模式培养 33名学员16人毕业

我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步入战位

本报石家庄2013年6月27日电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刘泉报道:战机霹雳雷鸣,英姿笑靥如花。6月25日上午,在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的毕业典礼上,16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圆满完成各项考核,继去年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后,又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成为我军首批绽放蓝天的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

2008年9月,我国继2005年9月招收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后,再次从15万多名应届毕业女高中生选拔出33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这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首次采取4+1培养体制,即在空军航空大学完成4年大学阶段的近百门基础理论和航空理论课程,经历空中跳伞、野外生存等科目训练,并通过初教机训练大纲规定的飞行内容后,成功“晋级”到空军飞行学院,经过1年高教机的飞行训练,考核合格后授予双学士学位。

这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经过5个寒暑的历练,有16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过关斩将,最终完成所有训练科目。该旅政委狄立文自豪地说:这16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人人完成所有飞行计划,人人完成大纲训练内容,人人完成单飞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蓝天“雷霆玫瑰”。

记者在毕业考核现场看到,面对来自空军机关的十余名考官,16名女飞行员从飞行技术战术、航理知识、共同课目等多个方面逐一接受严格考核,她们从容自信、表现出色。特别是在起落特技、密集队形等高难科目的飞行考核中,她们个个动作娴熟准确,干净利落。

作为首次承训歼击机女飞行学员的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针对女性生理和心理特征,遵循“方法在变、标准不变,性别不同、要求相同”的训练质量原则,坚持按照大纲上限标准,合理安排训练生活,改革教育训练强度和节奏,使训练质量稳步提高。据悉,这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在航空兵部队完成战术课目训练和作战飞机改装训练后,将充实到空军各类战斗岗位。

《解放军报》(2013年6月28日 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