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政组织战备拉动 用战斗力标准验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国顺 严满伟 洪大鹏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9 17:07

人才培养,用战斗力标准检验

 ——来自南京政治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现场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院校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作为总政系统“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先行单位,南京政治学院认真贯彻总政领导指示,按照总政直工部统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培养能打胜仗的政工人才这个职能使命,认真搞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以理论优势促思想引领,以问题导向促讨论辨析,以中心工作促实践转化,取得扎实成效。请看一组来自该院主题教育活动的现场报道。

——编 者 

“小尖山战斗英雄访谈” 廖丹阳
 
“优秀学子回母校”话强军 廖丹阳
 
 
战备拉动 廖丹阳

战斗力标准讨论从紧急拉动开始

初春的南京,乍暖还寒,紫金山下的南京政治学院营区静谧安宁。

凌晨5时,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瞬间打破了校园的宁静。骤然响起的“集结号”,让很多学员一时不知所措,当意识到这是一次战备拉动时,平日里弥漫“书香”的校园,立刻充满了“火药味”。

学院政委程建国告诉记者,这次不设预案、不打招呼的全院性战备拉动在南京院本部和上海校区同时展开,是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项内容,也是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前奏。

此次战备拉动和随后进行的官兵思想调查,让院党委“一班人”陷入沉思。

调查显示,有的学员认为“政治院校的学员主要任务是学好政治理论,军事训练不必太较真”;有的学员抱有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

暴露问题是为了纠治问题,一场围绕战斗力标准聚焦用力的深邃思考,很快在该院席卷开来。接下来的时间里,从将军到士兵,从教员到学员,从机关到基层,人人刀口向内查问题、翻箱倒柜找短板,以战斗力为标准全面梳理政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学院广泛开展网络互动式、群众自助式学习讨论,围绕“评判政工人才培养的战斗力标准是什么”“院校教学如何服务部队、服务战斗力”等主题,一场场座谈会充满硝烟味,一次次思想辨析触及心灵。随着讨论深入展开,学员军事素养偏弱、课堂教学偏离部队需求等15条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深层次原因浮出水面,“院校不是部队,距离打仗较远”“政治院校不是军事院校,研究打仗不是主业”等模糊认识得到校正。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学院党委召开专题议教会,“一班人”系统梳理大讨论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对策举措,围绕在教学科研中贯彻战斗力标准,重新审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教员队伍建设、教学检验评估等政工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

记者在该院新近出台的《关于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坚持和落实战斗力标准的若干措施》上看到,这场大讨论取得的认识成果已经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进一步充实完善办学思想,全面修订各专业(班次)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战略思维、信息素养、联合意识、军事素质、战斗精神、创新能力培养,重点扶持政工信息化、战时政治工作等与作战训练直接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一场向实战化聚焦的教学改革正在悄然兴起。

聚焦强军目标育英才

南京政治学院院长 蒋乾麟

课堂虽不见硝烟,却是为打赢战争而设;校园虽不出弹药,却应是“以笔代剑”的战场。

作为军事人才输出源头和培训基地,军队院校必须着眼教为战、学为战,要以“明天就要上战场”的姿态,破除“院校不是部队,距离打仗较远”“学员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军事素养不必较真”等思想障碍,切实把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问题找出来、分析透、清理掉,推动战斗力标准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学员教员,首先是战斗员。培育军中良将,应当满怀姓军为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打仗型”军人的责任担当。学士硕士博士,首先是战士。唯有抓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看家本领”,才能不负青春时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