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空工大投200万全面启动本科学员创新项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磊 陈卓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8 18:45

空军工程大学大三学员周政一开学就听到一个好消息:他申请的小型无人机飞行器视觉自主着陆技术课题获得2万元的研究经费!

兴奋的不止周政一人。由该校本科学员独立担纲的100项科研创新课题同时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目前,这些具有航空航天、防空反导、空天信息等鲜明军事特色的创新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并获得总计达200万元的研究资助。

“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部在国家层面实施、直接面向本科生立项的创新训练项目,旨在带动广大学生在本科阶段进行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共分“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本科各年级均可申报。该校领导说,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可以使学校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实践型教学体系,培养学员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空军工程大学作为全军五所综合性大学之一,空军地面生长干部的70%来自于该校。近年来,该校聚焦强军目标,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资源优势和规模效应,引导鼓励本科学员从入校开始就进入课题组、进入实验室、进入科研团队,参与进军国家级项目。数据显示,该校50%的本科学员在校期间参与过实践创新活动,并在各类竞赛中获国际级奖29项、国家级奖13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