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实施人文素养提升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记者频道作者:王握文 李清江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1 02:09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记者王握文、特约通讯员 李清江)新学期开学伊始,国防科技大学23门人文社会科学选修课程在校园网选课系统开放。不到半天时间,2500个学位即被学员们“秒杀”。学校训练部教务处参谋宗山水告诉记者:“近年来,人文素质课程越发受到学员们的热捧,由于选课人数超过教室座位数,只好协调教学单位增开班次,一些热门课程最后只能采取系统随机抽签的办法确定选课学员。”

“如果把人文素质教育比作青年学员全面发展的“营养套餐”,那么,只有品种齐全,鲜美可口才能赢得学员们的青睐。”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曾华锋说:“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和发展趋势,军队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使受教育者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员打下良好的人文基础和审美基础,把他们培养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为了给这道人文素质教育“营养大餐”掌好勺,承担全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人文素质教育任务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着眼实现强军目标,以提升学员人文素质为目标,秉承“德才兼备、文理兼通、道器兼容”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构建人文素质课程体系,设计了包括社科知识类、思维训练类、文学欣赏类、艺术修养类四大模块的人文知识教学体系,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物理学及其军事应用史》等5门必修课程及23门选修课程。

《大学美育》是2014年春季学期首门开讲的新开必修课程,担负教学任务的陈金琳副教授说:“开设这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家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从而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开学伊始就听到了该课程的大三学员王飞飞告诉记者:“今天老师讲到了科技审美,还引用了著名战斗机设计师达索说过的一句话——好飞机一定是一架漂亮的飞机!艺术与科技,原来如此密不可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教材是人文素质教育的精神主粮。该校在引进一大批国内外高水平教材的同时,依托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全军军事科研等科研项目,组织精兵强将编写出版了《中外著名军事家人文素养案例集》、《先进军事文化论》、《军事逻辑论》、《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等“人文素质教育”系列教材教辅资料,形成了政治意识浓厚、军事特色鲜明、科学品位突出的教材系统。

与课程体系、教材系统相媲美的是该校实施的人文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建立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开通人文素质教育教学网,开设“人文素质教育论坛”,为学员提升人文素质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激发学员学习兴趣,促进学员特长发展。

记者了解到,每年一届的“银河之光”计算机文化节、航天科技文化节、机器人文化节、电子科技苑、英语文化月、军事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了校园文化品牌;定期开展的“人文大讲堂”、“艺术面对面”、“走近诺贝尔奖”等新的人文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场场坐无虚席。每到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校园里的音乐厅、舞蹈室、体操房、琴房、书画摄影室等人文素质培养场所,到处活跃着学员的身影。大一学员许时建是个音乐达人,他在谈到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环境十分感慨:“入学前曾担心军校生活紧张单调,没想到在以理工科为主的国防科大,各类文艺活动如此丰富!我的世界现在一半是由数学公式组成,一半是由音乐的音符组成,这种感觉真棒!”

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政委夏志和告诉记者,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人文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军事教育、科技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铸牢军魂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数据显示,近3年来该校人文素质教育受益学员达5万余人次,培养文体骨干1200余人,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军事素质优良、科技底蕴厚实、创新能力突出、身心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成为了国家和军队建设各领域的中坚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