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工程学院科技服务西藏军区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长江责任编辑:刘航2014-03-04 15:04

中国军网北京3月4日电(刘长江)报道:“山南军分区边防某连驻地冬季水源水量不足、环境温度低、太阳辐射强,我认为该连宜在现有水暖设施基础上进行适当补充和建设,以绿色建筑理念进行设计,充分利用太阳能弥补电能的不足……”

这是2月底在服务西藏军区部队的情况报告中,后勤工程学院谢朝新教授结合自己寒假实地勘察的情况,抛出的供水供暖技术解决方案。

近年来,该院积极参加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开展军用油库安全防护与应急抢险、电磁辐射防护与后勤装备信息安全、南海方向岛礁工程建设特种材料与技术等后勤保障关键技术研究,深入高原高寒地区、岛礁部队和雷达站等一线部队,解决官兵用水、用电、电磁防护等生活保障问题,打造了一支业务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取得了一批聚焦部队生活训练和后勤战备实践,高效实用的科研成果。

针对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落实现代后勤“三大建设任务”,该院院长方振东认为:“院校要站在姓军为战和保障打赢的高度,向实战聚焦,面向部队办学,主动靠拢部队,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为部队后勤解难题、办实事。”

为此,去年底他们依托学院机动工程技术支援队、应急保障大队和装备教练队等,成立了技术服务队,并组建了水暖、环境及规划分队、土木工程分队等8个技术分队,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确定了组织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方案、进行装备巡检等6项服务内容,制订了实施方案。

今年寒假期间,该院院长方振东亲自带领16人的技术服务队赶赴西藏军区部队进行实地调研勘察,对山南军分区边防某连供水供暖现状进行了实地勘察并提出了两套技术解决方案,实地勘察乃堆拉哨所防雷击现状并进一步论证了防雷技术解决方案,对堆龙德庆某油库安全工作进行了梳理检查并拟制了三套油库防雷防静电技术解决方案,回访了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连风光柴互补发电系统使用情况并提出下一步风光柴互补发电系统整改方案,就西藏军区工程设计和监理任务与军区后勤部进行对接,就学院为西藏军区开展人员培训、联合攻关、干部代职等服务内容进行了协调。

该院在技术服务的同时,还在所到边防连队、站点及途经基层单位慰问了部队官兵,赠送了学院制作的教学、学术报告视频资料和电子书籍,以及肉类、水果、蔬菜等慰问品。

该院政委赵桂林说:“科技服务部队是院校的重要职能,是针对制约部队战斗力、保障力提升的技术难题提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是部队和院校双方受益之事。”

据悉,该院将进一步总结今年寒假赴西藏军区部队开展技术服务的经验做法,拟定每年跨寒暑假利用10—15天的时间,安排1—2支技术服务分队到部队开展服务,既可为部队解决一些棘手的技术难题,又可及时了解和掌握部队现状,实现教学内容与部队建设、作战训练、后勤改革、装备发展的动态同步更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