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提出七周年: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史竞男、高蕾、孙少龙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8 11:34

梦想召唤未来,圆梦愿景更切近更美好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

1935年,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曾经无限憧憬的图景正在不断变成现实,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前辈:这盛世,如你所愿。

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今日之中国,已经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全世界超过2/3的高铁轨道铺设在中国,超过1/3的5G标准必要专利掌握在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穿越数千年的厚重历史,走过百年来的风云激荡,梦想的火种早已燃遍神州。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是盎然的生机、活跃的创造,气象万千。

中国梦,将照亮国家更加强大的未来。梦想的种子正拔节生长——

14小时21分27秒,2000亿元——天猫“双11”促销一启动,成交额屡创新高,巨大消费热潮扑面而来。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庞大内需市场支撑起中国经济广阔的发展空间;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北京帮扶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3190家来自北京等地的企业在新区注册……雄安新区已转入开工建设阶段,“未来之城”清晰可见;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奇迹之城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成为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正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打造全国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中国梦,将照亮人民更加幸福的未来。梦想的花朵正绚烂绽放——

11月的杭州,人头攒动的不只西子湖畔。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现场,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正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机器的轰鸣、挥洒的汗水,交织成一曲最美的青春赞歌。

获得电工项目第一名的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学生李天保说:“成为一名大国工匠,是我的奋斗目标。通过学习和锻炼,我会争取更好的成绩,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到蓝天白云、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幸福安全,国家发展的成果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

中国梦,将照亮世界更加和谐的未来。梦想的果实正惠及全球——

东方风起,黄浦江畔金秋如画。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幕。6天,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超50万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梦,无疑成为这场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独特、最震撼的篇章。

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今春,一组数字成为有力见证:39位外方领导人、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6000多位外宾,多达283项的务实成果清单,总额超过64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见证了东方魅力。

如今,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也是奉献世界的梦。

“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勇于担当的作为,向世界郑重承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追求不会改变。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时代的中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正奔向更广阔的未来。(参与采写:于涛)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