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外网评:前三季度GDP转正,中国经济何以“一枝独秀”

来源:海外网 作者:栾雨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0 20:01:34

摘要: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仍处深度衰退之际,中国经济能够率先企稳、反弹,背后主要有“三大支撑”。

10月1日,大湾区青年创客在广州市参加文创集市活动。(图源:新华社)

10月19日,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不仅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同时也有助于为疫情之下遭受重创的世界经济提振信心。

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引发海外舆论广泛关注。“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恢复的表现依然是一枝独秀。”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0月19日文章指出,疫情依然广泛拖累全球经济的当下,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中国全年GDP增1.9%,而全球经济将萎缩4.4%。路透社注意到,中国9月工业和消费同比增速双双刷新年内高点,基本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文章分析指出,未来伴随着消费全面恢复、出口保持高景气和投资持续修复,预计四季度GDP有望延续回升势头,全年2%左右的增速可期。路透社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早期积极遏制,使中国经济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快地反弹;对于仍处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中的世界经济来说,这是一个罕见的利好消息。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仍处深度衰退之际,中国经济能够率先企稳、反弹,背后主要有“三大支撑”。其一,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其二,灵活适度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力支撑了“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其三,积极主动、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举措,稳定了外贸、外资以及供应链的同时,稳住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正面预期。

具体来看,中国三季度经济运行亮点频现。一是经济逐季反弹并呈现强劲复苏之势,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而上半年是下降1.6%,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这些主要指标的同比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非常令人振奋。

二是体现在工厂生产加快,生产端恢复最为明显。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升速度较快,同比增长1.2%,而上半年为下降1.3%。特别是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超过市场预期。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对工业增长的掣肘因素减少;另一方面,制造业PMI始终在荣枯线以上,企业主动补库存迹象明显,与基建、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开工率显著提高。

三是需求端也处于不断恢复和复苏过程中。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月走高,继8月实现2020年以来首次正增长,9月消费增速继续加快,达到3.3%。其中,汽车消费回暖对于这一指标的提振作用明显,另外,随着餐饮消费持续回升、电影市场继续放开等,线下消费市场的恢复同样功不可没。

此外,还应看到,中国经济结构处于持续优化之中。比如说,高新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持续回升,增长均超过9%,为中国经济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需求、生产以及整个市场表现出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看,2020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无疑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增长态势。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特别是旅游景区、电影院等地久违的烟火气令人印象深刻。据统计,全国零售和餐饮的重点监测企业日均销售额比2019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按可比口径计算,游客人数恢复到了2019年的八成左右,收入恢复到了七成左右。

然而,从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由于疫情发展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影响仍然不容小觑。王军认为,接下来应稳步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激发消费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作用。与此同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复苏中的关键性作用。(栾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