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网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跃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3 14:59:14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近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身处伟大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指明了奋进方向、注入了精神动力。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过去的一年中,脱贫攻坚战攻城拔寨、成绩斐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举国一心、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个难题被攻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与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勇立潮头、挺身而出、舍我其谁的担当奋斗密不可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年轻干部身处伟大新时代,既有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才能更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要珍惜历史机遇,坚定理想信念,做大事、成大业。现在的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的是阅历和经历。年轻干部切忌高高在上,而应用脚步丈量民情,补上基层经历这一课,说话办事特别是做决策要真正从群众角度去考虑,认真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要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主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摸爬滚打,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和吃劲岗位去“墩苗”历练,只有经历过大事、要事、难事、急事,才能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会“增益其所不能”。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不能把眼光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要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同时,要坚持创新思维,树立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在扎实的调查研究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

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在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大器,堪大用,勇挑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