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日报网评:漠视本国民众生命无端指责他国人权 美国政客良知何在?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1 14:51:25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日前就新冠肺炎疫情和人权问题对中国无端发难。这并不是个例,多年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打着人权的幌子横行无忌,却对国内民众的生存状况漠不关心,甚至任由疫情夺走21万多条鲜活的生命。美国政府的双标与虚伪本质,令人不寒而栗。

中国政府始终将增进民众福祉放在优先位置,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让8亿多人脱贫;2012年末至2019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更是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迅速而有力地控制疫情,在此基础上推动经济稳步复苏。“十一”黄金周的盛况,就是一大力证。美国《纽约时报》、彭博社、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等多家美国媒体对此实名羡慕。

反观美国,由于政府对疫情反应迟缓、应对不力,迄今已有超过21万人丧生。事到如今,美国政府不是忙于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波及更多人,而是急着推脱责任,指责其他国家传播病毒。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漠视民众生命,非裔、拉美裔以及各族裔的穷人对此深有体会。

纵观全球,美国的霸权行径、单边行动直接或间接导致无数生命逝去,并在生计、安全、贸易、气候变化和流行病控制等领域屡屡侵犯人权。更不用说,美国屡次未经联合国批准入侵主权国家,干涉他国内政。

此外,在美国主导的二战后世界秩序中,南北差距扩大了。美国还凭借在世界秩序中的优势地位,继续剥削世界其他地区。近段时间,美国对一些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所作所为,更是证实它为了维持霸权是何等的无底线。

事实上,压制他国的发展,是美国政府的惯用伎俩。由于自身的无能,它只能通过耍手段打压别国,而不是致力于加速自身发展。

所幸,对于美国的种种行径,国际社会心知肚明。当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妄议涉港、涉疆问题时,近70国发言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反对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这就足以证明,国际社会已经充分意识到美国的真正意图。

失道者寡助,希望美国好自为之。